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修行平生業成、不期來迎


時間:2017/5/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本願之要義乃平生業成、不期來迎

首先來解釋「平生業成」以及「不期來迎」這二個名相的意思。因為平生業成、不期來迎這二個名相,有時候會被本願的行者誤解。

「平生業成」意思就是指,念佛的人在平生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對往生西方一事已經決定了。往生之事在臨終之前就決定了,叫做平生業成。業就是造作的意思。造作什麼事呢?往生之事。諸位!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對不對?那麼成佛當然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到他方世界示現八相成道而成就。但是現在在因地的凡夫,最主要的就是一定要能夠往生到西方果地。因為我們現在還在因地,我們現在還是凡夫,只要往生到西方果地之後,就成為菩薩,快與慢的差別而已,所以我們念佛要成就的就是往生一事。念佛成佛,真實不虛,「成」是成就的意思。那麼我們念佛要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不用等到在臨命終或是死後才知道,不用!平生就可以決定了,叫做平生業成。這個道理,師父在講席之中說了很多。

「不期來迎」的意思就是,因為念佛的人在平生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而信心決定,對往生之事已經了辦,所以他的心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非常的踏實、非常的安穩,所以沒有期待在臨終之時阿彌陀佛來迎的心情,因為沒有期待的心情,所以叫做不期來迎。並不是說阿彌陀佛在念佛的行者臨終沒有來迎接,不是這個意思;也不是說這個念佛的行者一定要在臨終有正念,阿彌陀佛才會現前來迎,也不是這個意思。是因為這個念佛的行者在平生有念佛求生之願與行,因此就構成將來在他臨終之時,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現前迎接的果報。所以,不期來迎是因為平生業成之後,內心對名號救度他往生淨土一事已經安心了、已經決定了、已經了辦了,所以內心非常的自在,沒有期待的心。因為期待的心是煩惱的心,因為期待的心是不定的心,因為期待的心是顧慮的心,因為期待的心是盼望的心,所以不期就是因為內心對往生一事已經了辦。這對一般聖道門行者來說,實在很難相信。但是我們若要了解「平生業成、不期來迎」的道理,沒有從本願經論好好探討,是很難在心中明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