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合掌念佛自在往生的元朝周氏善女人


時間:2017/5/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寶蓋幢幡空中來迎,合掌念佛自在往生的元朝周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善女人往生傳》所收錄八本書的第三本書,就是蓮池大師所編輯的《往生集》。《往生集》摘錄了十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中。這十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兩則故事。底下從第三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接下去。

第三則故事是蓮池大師記述元朝一位周婆念佛往生的故事。前面講到宋朝崔婆念佛往生,現在講到的元朝周婆念佛往生,確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年紀大的老菩薩念佛往生、都是很精進的念佛,這兩點是共通點。可見得不管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報土或化土,只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精進的念佛還是懈怠的念佛?精進的念佛。

周婆是浙江省鄞縣人,精進修學淨土法門。每年的正月初一周婆就持禁語戒,並且晝夜端坐一直到正月結束才停止。雖然一年就修這麼一個月的禁語日夜念佛,但是已經很難得了。每年的正月初一開始持禁語戒,然後日夜很精進的念佛,這樣修到元月份結束才停止。那換句話說,從二月份開始她就不這樣修,從二月份開始她就很認真念佛。那如果能夠利用一個禮拜一天的時間持禁語戒,師父相信對於你口德的培養以及念佛的精進會有所幫助。以往師父鼓勵大家一個禮拜持一天的禁語戒,這樣讓你養成少說話多念佛的好習慣,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幫助?有幫助。

這次師父在香港主辦佛七,跟我們台灣佛七的行程是一樣的。第一天受八關齋戒,最後一天舉行三時繫念,其他的時間就是一心念佛。有的女眾真的很有心她自己製作一塊牌子夾在她的胸前,寫了兩個字「禁語」,那我們就知道她要守禁語戒。所以沒有人會跟她講話,這就是有心修學念佛想要往生淨土才會這樣子做。因為師父沒有要求自己會想要守禁語戒,可見得這樣的人是真的有心。一般人在大殿很喜歡講話,不守大殿的規矩。

這位元朝的周婆她就每年的正月初一開始持禁語戒,更難得的就是晝夜端坐念佛,這樣到了正月結束才停止。到了每年夏天七八月則布施茶水,如是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不改變。有一天晚上,周婆夢見巨大的蓮花遍覆整個街道,自己手裡拿著念珠經行在蓮葉上,不久之後周婆患了輕微的疾病,她的鄰居在夜裡看見寶蓋幢幡自空中而來進入了周婆的家門內,天亮之後周婆即合掌念佛而往生。非常自在的往生就是精進的念佛的結果。如果你也能學習周婆這樣的念佛修行,那她能往生你當然也能往生。

我們把這則故事綜合一下,這位周婆怎婆修行?

第一、念佛

第二、每年持一個月的禁語戒,每年的七八月布施茶水。

就是這樣修行,這樣修行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