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五十九)塑畫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即得十種利益


時間:2017/5/2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

這時堅牢地神對佛陀恭敬地說:『世界上最偉大、最尊貴的覺者啊,我從很久遠的以前到現在,瞻仰、頂禮過無數無量的大菩薩,這些大菩薩們都是擁有不可思議的智慧、神通、道力,他們都在用各種各樣的手段方法來救度各種各樣的眾生。在所有的菩薩中,這位地藏菩薩摩訶薩發下的誓願是最為深切、最為殷重的。世尊,這位地藏菩薩和南閻浮提有很大的因緣。』

南閻浮提的眾生心念很壞、行為不善、惡緣集結、善念短暫,也是最苦、最難、最艱辛的,這正符合了地藏菩薩救度罪苦眾生的願,地藏菩薩和最苦眾生有緣,於是也就和這個南閻浮提有緣。

地藏菩薩的大願是「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這宏大誓願在哪可以圓滿?在有眾生的地方,在有地獄的地方,正是因為有地獄,所以才有地獄度空的一天;正是因為有眾生,才有眾生度盡的一天。如果某世界所有眾生都成為佛了,這個世界還需要地藏菩薩做什麼呢?所以說這個大事因緣,或是大因緣,是南閻浮提的眾生滿足了佛菩薩們救度眾生的基本條件:有眾生,而且眾生很苦。觀音菩薩和我們娑婆世界有緣,地藏菩薩和我們娑婆世界還有緣,為什麼呢?就是因為這個世界真的是諸苦匯聚的,菩薩們看我們真的很可憐,希望救度我們出離這些痛苦。救離了痛苦,什麼樣的救度是最究竟圓滿的救度?依然如地藏菩薩的大願,要讓所有眾生都成佛,然後自己才成佛。

堅牢這位大神掌管的事項可謂很重要,地震和這位大神有關,塌方和這位大神有關,陷坑和他有關,土石流和這位大神也有關,這位大神主要負責這個大地的牢固、堅固。如果做的事情傷害到了這位大神,地下的結構就會鬆軟,不地震也會出現塌方等等,就是大地已經承受不了這上面的眾生造作的業力了。因為眾生造作罪業,傷害到了這位堅牢地神,使得土地不能蒙受堅牢地神的擁護,自然土地不安穩,山石不牢固,火山噴發,土石流橫行,這些災難對眾生來說都是滅頂之災。

【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

「比如說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這些大菩薩們,也都化身百千那麼多,在六道中救度眾生,但這四位大菩薩的願有完畢的一天,有圓滿願望的一天,而這位地藏菩薩教化救度六道中一切的眾生,他所發下的誓願如同十萬億個恆河裡所有的沙子那麼多的劫數。」

堅牢地神對五大菩薩做橫向的比較:大家都在度眾生,都在用各種神通道力度眾生,但只有這位地藏菩薩的願,沒有滿的一天。不是因為地藏菩薩不努力,而是因為地藏菩薩繫念一切的最苦眾生,不忍心捨棄他們,不忍心放下他們,不捨得讓這些眾生在六道里沉浮,沒有生死的依靠。不是地藏菩薩不能成佛,而是因為地藏菩薩不願意成佛,因為眾生太苦,他捨不得成佛,地藏菩薩不成佛,為了誰?就是為了每一個苦難的眾生,每一個還在輪迴中的眾生,還迷惑顛倒的眾生,還被種種貪愛毒障引誘的眾生,就是當下的你我!所以我們應以真誠心,讚嘆這位大菩薩的心行,讚嘆他的心胸和精進,讚嘆他的慈悲和境界,讚嘆他為我們如此堅韌不捨。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

「世界上最偉大、最尊貴的覺者啊,我觀察這個世界的未來和現在所有的眾生,能夠在他們居住的地方,南面的清潔之處用土、木、竹、石等等的材料做佛龕,在佛龕里供奉各種材料塑的地藏菩薩像,或是畫的地藏菩薩像,瞻仰也好,讚嘆也好,乃至燒香都很好,這樣做的人,他所居住的地方會得到十種利益。」

【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

「都是哪十種利益呢?第一、會得到土壤豐厚;第二、家宅會得到長久的安寧;第三、先去世的親人會生到天上做天人;第四、現在還活在人世的人都會得到很大的利益,乃至長壽;第五、這塊土地上的人所求都很容易達成。」

土壤豐厚並非是人為使用的化學肥料,或者是人為能影響的,而是這塊土地的能量狀態高,土壤能涵養的植物收成會很好,土壤墒情越好,土地的能量狀態越高;相反土壤的能量越差,能涵養的植物收成就會很差,乃至不能存活。人能行善,土地神很歡喜,他的力量會得到恢復和補充,他護持的土地自然能量狀態會很好。 【六者、無水火災,】

「第六、是沒有水火的災難。」

佛菩薩的慈悲願力是真的不可思議。真正虔誠信佛學佛的人家,在巨大的火災或水災中會安然無事,這些事情也常常能見到。比如說若干年前的一個新聞,報導國外一個國家發生了一場巨大的森林大火,這場大火把森林包圍的一個小鎮燒得面目全非,這個小鎮集中在一起的房子大概有一百多棟,所有的房子都被燒成了灰燼,只有一家倖免,而且一點傷害都沒有,火就像從這繞開了一樣,連房子周圍的植物都沒有受到大損傷。幾年前看到的這個報導和照片,真的感慨佛菩薩的慈悲,真的感慨佛法殊勝:照片中滿目都是灰燼,馬路清晰可見,幾乎所有的房屋都是占了同樣大的一塊地方,規劃的很好,真的只有一家沒有被燒到,這一家人是華裔,女主人信佛,供奉了觀世音菩薩。

很多人學佛,以疑惑心學佛,這個是最要命的,也是最大的障礙,不是說疑惑不對,而是說疑惑的角度有問題,我們可以疑惑細節的部分,可以疑惑怎麼行做會更好,但是不能疑惑大根大本。如果我們疑惑根本了,再好的內容、再真實的利益,這個疑惑的人什麼也得不到。就像一個小學生上學,老師告訴他1+1=2,他就在那疑惑為什麼得2啊?這個問題如果都要疑惑的話,那麼他永遠沒有辦法學好數學,也就永遠都不能證明為什麼得2了。

在這種大根大本上不要疑惑,所以世尊說疑是菩薩第一大忌,最大的忌諱就是這個對大根大本的疑惑。如果老師說的都不能信,那麼老師教的,他能去做嗎?老師教的不能去做,老師希望我們得到的利益結果我們會得到嗎?當然就什麼都得不到了,所以學佛的前十個位次是信位。信的不足後面走起來就會進進退退、起起伏伏不順利。

等我們對此有了足夠的能力,有了足夠的手段,你可以去反覆地推論和實踐。佛教不怕驗證,可是如果一個不信佛的人想驗證佛法的真實性,這就相當困難;如果佛法的學習,一直在心外徘徊,不能從心地上進入真正的懺悔、感恩、讚嘆、禮拜,我們做的所有行做,全都是表面功夫,都是形式罷了,得不到最真實的利益。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