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五戒十善,是取得人道資格的標準


時間:2017/5/2 作者:妙音居士

五常這五個字,第一個是仁,仁是愛人,你看二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義是講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面面都顧到,有義。

禮是禮貌、禮節,不過分,也不能不到位,要恰到好處。智是理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容易出毛病。後面信,決定守信用,不妄語,不欺騙人。

別人騙我,我知道,不要去跟他爭論,我們用誠信慢慢去感化他。有些有善根的,半年一年感化過來。

有些已經養成習慣了,他就是沒有信用,就是喜歡騙人,我們就小心謹慎,小的地方可以讓他,隨順他,重大的,我們沒有這個能力,就不能隨順。

佛家五戒,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都在信裡頭,不飲酒是智,酒醉亂性,所以佛家戒酒很嚴格。

這個是取得人道資格的標準,人一生能夠持五戒,能夠修十善,來生不墮三途,還能得人身。如果累積的功德高,好事做得多,到天道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