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救物免患十六則


時間:2017/5/2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22.放龜脫生的毛寶

有位將軍名叫毛寶。他小的時候,有一次在路上看見有人提了只烏龜在叫賣,因為覺得烏龜很可憐,便將身上的零錢湊一湊,把烏龜買來放生了。

長大之後,毛寶成了統帥官兵的大將軍。有一次他帶領部隊出征,卻意外落得全軍覆沒,只剩下他和幾名殘兵四散奔逃。

「我帶領部隊出征,未能取得勝利,還賠上了這麼多部屬的性命,真是非死難償此罪!」毛寶心裡想著,難過得跑去投水贖罪。然而當他跳入水中之後,卻一直覺得有東西從下方頂著他的雙腳,使他不至於溺水而死。

等到被人救上岸以後,毛寶仔細一看,才知道頂著他的就是從前放生的那隻烏龜啊!

23.活蠅免刑的王五

隋代時,在京師有個製酒工人,名叫王五。

王五在製酒的過程中,每當看見有蒼蠅掉在酒內或水中,他一定馬上將蒼蠅撈起來,並用乾灰蓋在蒼蠅身上吸水。等蒼蠅的翅膀幹了以後,便放任它們自行飛去。

幾年之後,有一次,王五因為被人誣告而被判了死刑!當典刑官拿筆正要寫下判書時,突然飛來許多蒼蠅,團團圍住筆頭,使他無法下筆。典刑官揮手趕走蒼蠅,蒼蠅只飛走了一下,馬上又紛紛飛了回來,這樣的情況反覆了好幾次。

「我平生從未見過這般奇事!莫非其中另有隱情?」縣令覺得事有蹊蹺,決定重新上殿審問。經過詳細的調查審問,這才發現王五是冤枉的,於是立刻改判王五無罪,放他回家去了。

24.螺護法寶的王侍制

有個名叫王侍制的人,他很喜歡放生,曾經買過數以千計的螺螄(一種似田螺,殼黑而細長的軟體動物)來放。

某日,他坐船來到漢口,一時之間突然風浪大起,王侍制在情急之下,便將平日所持誦的那本《金剛經》投入水中,誠心祝禱。風浪漸漸地平息了,全船的人也都因此安然地度過危難。

後來船行到鎮江時,他看見船尾有東西在漂浮,便去將那樣東西撈上來,發現是數百千隻的螺螄結成一團。他把螺螄慢慢解開來看,結果發現包在裡面的竟然是他剛才投入水中的那本《金剛經》,而且經本還完好如初,一點都沒有受損呢!

25.救牛滅火的老人

明朝年間,有個名叫陳子龍的人住在汴京。某日他經過城門時,看見一隻老牛跪在地上,老淚縱橫地哭泣,他向附近的人問明原因,才知道老牛即將要被送去屠宰場了!這時正好來了位老人,拿出一筆銀錢,表示願將老牛買去放生。

過了不到半個月,某日陳子龍在路上又遇見那位買牛放生的老人,正在廟裡酬神宴客,於是便問老人為何酬神?

老人回答說:「前天夜裡鄰居的房子起火,那時我正在睡夢中,夢見有一位神仙對我說:『你本來應該死於這場火災之中的,但是因為曾經救過老牛,所以你現在趕緊起來救火,就可以活命了!』當我驚醒時,看見整個房子都已經著火了,便趕忙去救火才使火熄滅,逃過一劫!因此今天是特地來謝神的啊!」

26.赤蛇示警的方太夫人

有個姓方的讀書人,從京師應考結束後準備返家,他在返家途中還買了一個僕人。

到家之後,他的母親劉氏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條紅蛇對她說:「我住在附近的洞穴很久了,覺得太夫人是一位很仁慈的人,從來不會將滾燙的熱水潑在地上,使我們這些在地上爬行的蟲子們都不會受傷並感到很安全,大家都很稱讚太夫人不殺生的德行!因此有件事想告訴您,您的兒子所帶回來的那個僕人,非但不是善類,而且還是個強盜,日子久了一定會對家裡有所危害的。五日以後,他的父親會來探望他,您就趁機將僕人還給他吧,以免後患!」夢中的蛇一說完,劉氏便驚醒了,但她並沒有對別人提起此事。

五天之後,那個僕人的父親果然來了,劉氏便告訴兒子她做的那個夢,於是給了僕人二兩銀子,打發他回去。

那個僕人離開半年後,鄰村發生搶案,竟然就是僕人父子倆所犯下的案子。由於犯行重大,不久之後二人都被斬首了。訊息傳來,方氏母子都很感激紅蛇當初的示警。

27.大黿報恩的徽商

清康熙七年,某日有個漁夫在黃浦的松江捉到一隻大ㄩㄢˊ黿(一種似鱉而大的鱉科動物),有個安徽商人看見了,就以三兩銀子將大黿買來放生。

「竟然肯花錢買動物來放生,身上的銀兩一定不少吧!」漁夫見這個商人很有錢,就打算晚上去打劫。

到了夜晚,商人的船上闖入了強盜,不久就把船夫和小僮僕都殺了。商人嚇得跪地求饒,強盜非但不理,還將他的雙手緊緊綁住,然後丟到河裡去了。

商人掉進水裡以後,並沒有直沉入水,反倒是感覺有東西馱著他逆流而上,這樣一直遊了廿多里後,天已經亮了。這時附近出現了一艘船,商人便拚命大聲呼救!原來那是艘巡視地方的軍船。船上的官兵們看見有隻大黿馱著一個人游過來,才趕快去將他救起。

商人說明原委之後,官兵們懷疑那個漁夫就是強盜。因此軍船就跟著大黿順流而下,來到商人將它買來放生之處,之後大黿就沒入水中不見了。

這時,漁夫正和他的同夥們高興地在船上分錢,官兵們馬上將他們全部抓起來,並搜出商人的四百兩銀子,一毛也沒少。後來同夥搶劫的漁夫都被斬首了;善心的商人不僅毫髮無傷、財物無損,大黿報恩的故事更是在地方流傳了開來。

28.湖魚解難的饒商

清康熙丁丑年五月,有個饒州商人路經鄱陽湖時,看見有漁夫抓到了一條上百斤重的大魚,心中慈悲心起,便就將它買來放生了。

到了七月,這個商人帶著採購好的貨物要返家,因此又乘船來到了鄱陽湖。這天晚上,竟然有強盜來到船上搶劫,並且想要殺了商人!

突然間,湖中竟然有條大魚跳上了船,還不斷將水往強盜身上潑灑,強盜們都被嚇住了!這時,恰好有艘想來借火煮飯的捕盜船經過,無巧不巧地就這樣碰上了船上的三個強盜,便立刻將他們全都抓起來,商人也因此保全了性命,逃過一劫。

商人這才想起自己前陣子救魚的事,今晚的那條大魚,應該就是上次那條魚前來報恩吧!

29.螄補破船的阮起鵬

清代有位杭州商人,名叫阮起鵬,字雲翰,從小就發願放生。他放生最多的,莫過於螺螄及魚卵這兩種物命了,只要他看到就去買來放,而且也常勸人這麼做,說是只要花一點小錢就可以救無數的生命,何樂而不為呢?不少人聽了他這麼說,也覺得有理,便都照著去做。

康熙庚申年,某日阮起鵬乘船行經富春時,船突然觸礁了,船底破了個大洞。眼看著船離岸邊還有很長的距離,若是船艙進水沉沒,大家一定會命喪河底,因此眾人都非常驚慌。然而,船不但沒下沉,連破洞處都沒有進水。

駕船的漁夫覺得奇怪,因此等到船靠岸以後,就下船仔細察看。這才發現有幾萬條的魚一直跟在附近盤旋,而船底破洞之處,則有許多螺螄緊緊地重疊在一起,將破洞給堵住了,甚至連岸邊也都滿布著螺螄。漁夫們看了都感到非常的驚異,從此都不再捕捉這些魚和螺螄了。

30.鳥伸冤獄的陸善人

宜興有位陸善人,他居住的地方樹林茂盛、竹林也修剪得很整齊,有許多鳥兒都喜歡在此築巢、活動,因此他禁止人們來此打獵或彈射。

清順治三年,陸善人因為被仇家陷害為叛黨,所以遭到衙門的羈押。這天衙門準備要升堂審問,因此案頭上放了許多告狀的訴訟狀紙,案件很多。

忽然間,衙門裡飛來了數百隻的鳥兒,在庭上四處飛舞盤旋,並且不斷吵雜地鳴叫,當陸善人要被審問時,突然有一隻小鳥飛到案頭上,將他的一張狀紙銜起,這時整群的鳥兒便一鬨而散,全都飛走了。

審問的官員看到這種景象,感到非常的驚異,認為可能另有內情,因此找來陸善人的仇家審問,詳加訊問對質之下,才發現這是件冤案,便立刻將陸善人釋放了,並在毗陵城中建了一座「義鳥亭」,讓後人知道這件群鳥救人的軼事。

31.捨身悟道的常熟糧差

常熟地方有位糧差,某日到鄉間去催收米糧。晚上住在旅舍時,聽見隔壁有個老婦人對兒女們說:「明天主人就要將我宰了去招待那位糧差。等我死了以後,你們自己要小心,不要停留在門口和主人的附近啊!」

隔天這位糧差出門的時候,便特地先到旅舍隔壁的人家拜訪。當天正好輪到這戶人家請他吃飯,主人正打算將家中的母雞殺來請客,小雞們都圍在一旁哀鳴。糧差知道了便對主人說:「不要殺這隻母雞,請連同這些小雞一起給我,讓我把它們帶去放生。你應繳的米糧我就幫你繳了吧!」這家人高興地答應了。

後來,這位糧差因此事感悟到生死的無常,所以決定到三峰寺去出家。

他來到三峰寺表明心意之後,寺里的僧人對他說:「為了證明你的心意,你必須讓本寺所有的僧人都為你三日不食,我們才答應收留你。」他聽了就立刻去請求寺里的僧人們幫忙,為他三日不食。

三天期滿之後,糧差便到外面去找食物吃。回寺時,竟然跟來了一隻老虎!寺里的僧人們都很害怕,埋怨糧差引來了老虎,於是他說:「既然大家都為我三日不食,那麼我今天就算死了也無妨,就讓我去餵老虎吧!」說完就獨自走出門去了。沒想到,老虎竟然完全沒有傷害他。

於是糧差便留在寺中修行,後來終於開悟得道了。

32.雞衛恩主的官員

有一次,衢州地方有個官員來催收皇糧。此地有戶人家因為貧窮,沒有食物可招待官員,所以便打算殺了家裡一隻還在孵蛋的母雞。

這天晚上,這個官員在睡夢中看見桑樹下有個黃衣婦人來求他饒命,一面哭一面說:「我死了不足惜,但是我的兒女們還沒見到天日啊!」他聽了覺得可憐,接著就驚醒了。

隔天,官員看見鄰人正要宰殺一隻還在孵蛋的母雞,他便急忙去阻止下來。

某日這個官員又去那戶人家裡,那隻母雞領著一群小雞跑到他的跟前,看到雞群母子高興的樣子,他也覺得很欣慰。離開以後,在回家的路上竟然出現了一隻老虎,官員不禁大驚失色。這時,忽然有一隻雞飛撲而來,抓傷了老虎的眼睛,讓老虎痛得逃走了,這才保住他的性命。

這件事傳開以後,大家都感到很驚奇,沒想到雞竟然這麼有靈性,從此以後,這村的村民們都不再吃雞了。

33.救雞免橫的嘉善孔某

嘉善地方有個姓孔的人,某日出門去拜訪親戚。到了中午,親戚熱情地留他下來吃飯,還打算殺雞宴客,孔某聽了便急忙阻止,雞才沒有被殺。

當天晚上,孔某在親戚家留宿。由於那天這位親戚的家裡正在舂米,因此石杵就懸掛在屋梁上,而他睡的地方就在這石杵之下。

到了半夜二點多,孔某在睡夢中忽然覺得有雞來啄他的頭,趕了又來、趕了又來,這樣連續三次,讓孔某覺得不堪其擾,便爬起來想要升火趕走雞。他才離開床邊,上面那塊石杵就「砰!」的一聲掉下來了,剛好就掉在他頭部所躺的位置。

「要不是雞來吵醒我,我大概就被石杵當場打死了!」孔某大吃一驚,也慶幸自己逃過一劫。後來,他便經常以此事為例來勸誡他人不要殺生。

34.勸人為善的吳文英

明朝人吳文英,由於經常勸人放生為善,講得大家都煩了,因此朋友便笑他:「你老是勸人行善,但那究竟是別人為善,對你有什麼好處?何必講得惹人厭煩!」吳文英聽了也不以為意。

後來有人以這件事來請教聽雪禪師,禪師說:「經典上有記載:『如果一個人勸另一個人為善,所得的福報是二個人平分;如果一個人勸九個人為善,所得的福報是十個人平分,道理就是如此。』所以勸人為善就是積福積德。」

吳文英知道以後,就更加努力地勸人行善了!因此後來一直到了老年,他都過得相當平順而沒有煩惱。

35.放狗救命的徽商

在吳江南倉橋地方有位沈宦官,有一次命他的僕人們搭船前往鄉下去催收租金。

同船的還有一位安徽富商。這一天,他看見屠夫正抓了一隻狗要去宰殺,於是馬上叫住屠夫,並從隨身皮箱裡取出銀兩來贖那只可憐的狗,卻沒注意到他的錢財因此而露白了。沈家的僕人們看見白花花的銀兩,心裡起了貪念,便趁商人不注意的時候將他打昏,並以繩索捆綁後裝在大痲袋中,丟到河裡去以後,就將船開走了。

商人所救的那隻狗,在岸邊看到了這種情形,哀叫不已!過了一會,只見狗兒退後了幾十步的距離,然後奮勇地向前奔去,一口氣跳進河裡去咬住痲袋,然後再努力地回頭往岸上游。奮力地試了好幾回以後,沉重的痲袋終於逐漸地靠近河岸了。

這時附近剛好有船隻經過,船上的船夫看了感到很驚奇,不知道這隻狗到底在做什麼?試著用長竿往水裡一探,才發現痲袋裡有人,於是立刻將痲袋拉上船並將袋口打開,把裡面的商人救出來。所幸狗兒發現得早,商人只是受了驚嚇,並沒有生命之憂。

由於痲袋上印有「沉府」二字,大家一看便知道這是沈宦官府里的東西,於是帶著商人和狗兒一起到官府中去投訴。

沈宦官知道了以後,要大家先躲在密室之中,等到收帳的船回來了以後,命人清點痲袋,果然少了一個。這時他就命人將大門關起來,打開密室讓商人和狗出來指認,作賊心虛的僕人們見到商人都大驚失色,紛紛俯首認罪了。

因此這六人就被送交衙門查辦,最後都被判處了死刑。

36.大魚咬子的柳沂

有個名叫柳沂的人,某日他到伊水去釣魚,結果釣到了一條大魚,因此便高興地提著魚回家了。

當晚,柳沂夢見了大魚來咬他七歲的獨子,當場從夢中驚醒。結果竟真的聽見睡在身旁的兒子哭著說:「有一條大魚來咬我,好痛啊!」

柳沂急忙拿了火把來照看,看見兒子的胸前竟無緣無故地冒出了一個膿瘡,而且還流著血,因此感到很害怕。到了隔天,他便趕緊將那條大魚放回河裡去。一個多月以後,兒子就康復了。

37.神魚助戰的熊元乘

武昌人熊元乘,在科舉及第以後,受命到姑蘇擔任防禦倭寇的官職。

某日,有條貌似玳瑁的大魚隨著海潮擱淺在沙灘上無法動彈,一位楊總兵就命人將大魚抓回天妃宮,要將魚宰殺來祭神。

這時熊元乘正好路過此地,他見這條魚吐氣如雲,感到很驚異,便對楊總兵說:「這是條神魚,殺不得啊!最好還是將它放了。」

楊總兵聽了也同意熊元乘的意見,不過城裡離海邊足足有四十里遠,要將大魚帶去放生還真是一段不短的旅程呢!

「既然如此,我就代總兵走這一趟吧!」熊元乘說。

「既然是神魚,不如我們一起乘船出海放生好了。」楊總兵說道。於是準備了酒和熊元乘一起乘船出海,將大魚給放了。大魚慢慢地遠去,一面頻頻回首向他們點頭致意,像是在感恩似的。

三個多月以後,此地與倭寇發生戰爭。突然間,那條大魚在風浪中出現了,沒多久風勢便改變了方向,敵方變成在下風處,熊元乘便趁機進攻而戰勝了敵方!大家都認為是這條魚來報答熊元乘的恩德。後來熊元乘官途十分順利,一直做到了大丞相。

38.犬救火災的桐鄉人家

桐鄉烏鎮有戶人家,家中養了一隻狗。這隻狗每天晚上一定涉水到河的南岸去替別人家守夜,他的主人為此相當不滿,有一天責備它說:「你是我養大的,為何每天都去替別人守夜?真令人生氣,再這樣下去我不如把你賣給屠夫好了。」

當天晚上,主人夢見狗兒來對他說:「我因為欠南岸的那戶人家錢,所以才每天去替他們守夜,這是為了還債啊!現在還欠十三文錢,等我還完就不會再去了,一定會好好報答主人您對我的恩德。」

隔天早上,主人將狗叫來,將十三文錢掛在它的脖子上,並對它說:「我昨晚聽了你說的事情,你今天就將這些錢帶去還給他們吧!」

狗兒聽了便低下頭去,像是懂了,然後就獨自跑到南岸去,將錢擲到那戶人家裡。從此以後,它晚上就真的不再亂跑了。

後來有一天,主人因為去探望女兒,到深夜才喝醉酒回來,結果在途中失足跌到魚池裡面去了。狗兒見狀便大聲喊叫,並咬住主人的衣角用力將他拖到池邊,再跑回家門前不斷的撞門。

夫人被這聲音嚇醒了,在黑暗中看到狗兒一直在水池邊徘徊,好象要她過去似的,便拿了火把靠近一看,才發現她的丈夫昏倒在水池邊,因此趕緊將他扶起帶回家中,等他醒了便告訴他事情的經過。主人聽了後說:「前陣子我曾夢見狗兒說要對我報恩,沒想到是真的。」

又過了幾個月以後,有一天晚上全家都已熟睡了,到了半夜,狗兒突然又開始撞門,而且邊撞邊大聲地吠叫。夫婦二人都驚醒過來,才發現廚房已經起火,而且快要燒到房子了!他們便趕緊去救火才將火熄滅,使家裡逃過了這場災難。

從此以後,主人便對這隻狗兒疼愛有加,一直到它過世時,還用棺木將它厚葬呢!這是發生在清乾隆年間的事情。

摘自《放生殺生現報錄》江慎修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