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5/2

今天是文殊菩薩聖誕。四大菩薩文殊是首位。其實在印度,普賢菩薩是首位,一切如來有長子,彼號名曰普賢尊。普賢菩薩是佛的長子。但到了中國,文殊是首位,可見我們這個民族愛好智慧。一般人想到佛,也是想到佛法的智慧。那智慧又是什麼呢。

其實中國人是很有智慧的,幾乎是天生的,環境使然。因為中國大地的風水好,只要長在中國,就有中國人的智慧。但一陰一陽之謂道。因為腦袋太靈光了,導致中國人又太容易變成小聰明。中國自古以來,聖賢都在提倡道德教育。可見我們很容易走偏,沒有道,大腦的靈光就變成小聰明。有道,才是大智慧。所以中國有得道高人,沒有得慧高人。這一點大家要明白。在中國這片土地上,每個人都是聰明人。要論智慧,大家不相上下。因為喝的是黃河水,成長在中國的風水寶地上。每個人的身體骨骼都差不多。那我們就缺什麼?缺道。

很多人要求智慧,我想夠有智慧了。中國人天生就是太極的思想,不像外國人。外國人是直線的,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所以外國人比較守規矩。中國人比較難辦。對錯很難分明。你從宗教信仰看就知道了。外國人信仰一個上帝,死後到天堂還是地獄。一條直線,他就搞定了。那中國人不一樣,是六道。還會輪迴。還會旋轉成輪迴。所以中國人的信仰很痲煩。單獨一個閻羅王就要分十殿,地獄要分十八層。天也分很多層。所以中國人有得是智慧,那我們需要什麼,就是需要真誠的修道的心。這太重要了。我們要很真誠地面對自己,以及對人。

所以,真智慧要有道。有道就是佛教講的要慈悲,救苦救難,這些菩薩都是代表道的。剛入佛門,一定要先修道。要少為自己想,多為別人想。要學會去保佑別人,而不是求菩薩來保佑自己。這時慢慢地,就有道了。有了道後,智慧就開發了。不是現在你會幾個佛教名詞理論,講空道理,就是智慧啊。講的道理自己做不到,就通通不是智慧。都是大腦知識而已。

一般來講,內心淳樸的人,雜質比較少,比較容易入道。人的大腦思維有個特點,你想得越多的人,都是為自己打算得多的人。你越為自己打算,那私心就比較重。好比想要從別人身上賺錢,就會想盡方法。其實要改變,不要想著從別人那裡得到,而是想著,我能付出多少。這時你就有道了。為眾生去付出嘛,不是要為自己來享受,你就有道了。既然是為眾生付出,那就要冤親平等了。大家都平等啊。

當一個人為自己小家想,他的道就一個小家;為了大家,為了所有眾生想,他的道就比較大了。智慧就容易開發出來。當你在發心救苦救難時,許多智慧就升起來了。

中國自古以來的智慧都是用在修養和修行上,不是用在謀取經濟上。人要成佛成聖賢,這個是中國人一貫的宗旨。但我們現在花太多精力,在弄這些物質文明上,這屬於技術的東西,不是人類追求的最高的目標。人類的幸福來自靈性生命的提高。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