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休息也是一種能力


時間:2017/5/2 作者:理寧

今天的社會都在通過鼓動欲望而刺激消費。廠家在不斷升級產品,商家則全方位地激發購買慾,整個社會處在占有、攀比和競爭中。我們不但想占有財富,還會不斷攀比:我要比你有錢,比你消費得起。這種攀比帶來了競爭,甚至是不擇手段的惡性競爭。一旦陷入這種占有、攀比和競爭的循環,人就會被挾裹其中,難以自主。

另一方面,發達的資訊和各種電子產品也在侵占我們的時間。尤其是手機和移動網際網路,讓很多人時時刻刻粘著其上。在那些龐雜的信息碎片中,我們的時間碎片化了,注意力碎片化了,生命也變得破碎不堪。現在很少有人可以安安靜靜地和自己相處,一旦有點時間,就得在手機上看些什麼,否則就無所適從。

這種習慣帶來的最大問題,是使我們失去了休息的能力。很多時候,哪怕身體已經很想休息了,可心還在躁動著,不得安寧。古人講的心猿意馬,就是心在不斷地抓取外境。這樣活著,能不累嗎?能幸福嗎?

我經常說,未來考量一個人能否獲得幸福的重要條件,就是看他有沒有休息能力。有休息能力,才可能有健康的身心,才可能獲得幸福。為什麼休息的能力那么重要?其實,這是代表對心的管理能力。

一個不會休息的人,心是無法自主的,只能隨著外境和業風飄蕩,最後在飄蕩中耗盡這個寶貴人身。世間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