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舉例說明實際生活中如何快速消除緊張、焦慮,轉煩惱


時間:2017/5/2 作者:定臻

煩惱如何轉成菩提?咱們舉個例子,比如我盤腿坐在電腦前,時間久了腿就酸痛了。是腿酸痛嗎?這就如達摩問慧可哪裡痛?說胳膊,肯定不對,同理說腿痛肯定不對。到底是哪裡痛?研究研究就忘記了還有腿痛這一回事了。

我們感受到痛苦是因為有一個能感受到痛的色身,為什麼我們有這個色身?怎么不像佛菩薩那樣自在、解脫、灑脫、快樂?而現在卻有了這樣的一個笨重、粗濁的色身?要不要慚愧一下自己過去沒好好修行啊?這輩子能遇到佛法,肯定之前有過接觸,為什麼沒把握好一下就解脫彼岸了?完了,那個時候弄不好,就乾出了輕法慢教的罪過了。

那個時候可能是輕法慢教,導致學業無成,現在還要沿襲老路嗎?腿痛的事情哪裡去了?都尋到這個地方了,還哪有腿的事情了?過去可能選擇的方法不契合自己,所以雖然修行,沒獲得成功,導致輕法慢教,沒能及時出輪迴;那么現在就要審時度勢的觀察一下自己的根基,什麼水平、什麼層面的?這一看,喔不咋地,選什麼方法修行吧?這個時候想的問題和腿有一毛錢關係了嗎?早已經不相關了。選擇什麼法門、修行什麼路線出輪迴去?於是從知識儲備里就開始查,沒別的方法能契合自己,就只能走淨土了;可是又被宿世的習氣襲擾了一下,我過去那是修那個的,我那個法門很殊勝的,有點看不上眼這個淨土法門啊。

說句實話,你那法門若真殊勝,你就當直接獲得對應的受用;沒獲得,你那也不是什麼真殊勝,嘴上殊勝,半步路都走不了的,當下的關懷都無法獲得受用,臨終的事情能寄託嗎?所以學什麼都無所謂,修什麼也無所謂,信什麼都無所謂,信不信的還是無所謂的,起碼你得想一想自己的生死,我們拋棄一切的無所謂,但是生死的事情還得有所謂,能解決問題的才是好方法。

諸苦逼迫是因為有一個能感受苦、承納苦的所謂我,而這個我分色身層面、意識層面。色身不當久住,終會敗壞,四大分散也是早晚的事情,只待無常來早與來遲罷了。過多的關注這個層面就像把衣服當成人了一樣,色身畢竟是神識寄託的一個載體,就像人穿的一件衣服罷了,終究要換掉的,而穿衣服的那個主人才是能感受一切痛苦煩惱的主體。

可細細觀察,發現這主人也終究是找不到一個真實的。心念裡層出不窮的意識流噴薄而出,各種意識在其中互動影響、互相滲透、傳遞著各自的影響和信息,哪一個又是真實的自我?意識越深處如此場面的互動就越頻繁,就更找不到自我了。誰又是那個能承受痛苦的主體?哈哈哈,沒找到,苦痛煩惱有地方安住嗎?若真當如此思維,苦痛煩惱如刀割水,如風吹光,應念銷落,即是菩提。若我的痛苦煩惱是這樣的菩提,一切大眾的痛苦煩惱理應如此,都是菩提,對不對?尋著這條路一找就會發現,佛法早早如此,佛陀早已言盡於此,只是我們晚了一點。就像一場盛會稍微遲到了一點,也沒大礙的;若是不找,可能就無法參與盛會,那就什麼好吃的都沒有了,就要餓肚子了。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