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一


時間:2017/5/3 作者:香滿天下

在修道的道路上雖然有著種種不同的道路,但是目標都是一致的,都是為了解脫與證悟。無論是參考禪的最上一路,抑或金剛乘的大手印及大圓滿,乃至淨土的實相念佛,無一不是為了親見生命的實相而奮進修持。只要在這一生可以印證內在如來實實相,則便會額手稱慶地讚嘆,原來這個東西不只十方式佛都圓滿具足,所有眾生原來本自存。因此如何能夠在短促的生命中使寶貴的人身去獲得並修證成就的法門,應該是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一。

雖然每上一個萬聖不傳,雖然每個人都了解大手印所講的就是每一個人心性的實相,雖然每個人也能理解在這個濁世之中也唯獨只剩大手印,大圓滿和禪是唯一可以透見本來,直超實相的幾個方向,大部分的修行人也都很清楚地了解到修持大手印,大圓滿最殊勝的地方是不必透過任何的次第,直接便可以轉化無始於被染染的習氣和避免墮入三惡道的唯一方針最重要的是如果有值遇到親證大手印實相的上師傳授加持,更可以即生得到金剛總持有的境界。即便於福報,業力,因緣的不具足,那已經種植在阿賴耶識中的如來藏就緒在六道之中輪轉千百億萬劫,它的佛性仍舊存在。

梵文Mahamudra的音譯為“瑪哈穆札”,中文翻譯成“大手印”。它的意義極為深遠廣博,它的基礎是建立在沒有執著上面,不執著就是修持大手印一切口訣最基礎但又最重要的觀念。因為我們修持大手印的目的是為了要親證每一個人內心的實相,既然每個人從無始始劫以來本就具足了光明圓滿的佛性實相,但是卻又為何看不到?主要的原因在於一切眾生的妄想,無明和執著。這些妄想執著牽動瞭如天幕蜘蛛網般的蠶絲,把我們原本清明,自己的天性全部捆綁束縛,動彈不得;它又像千百億萬劫累積塵封的污垢,囤積的高度與堅固遠勝過須彌山,早已無法得見因此如何能夠讓已經布滿了塵銹的銅鏡恢復昔日的光華,照天洞地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不執著。因為不執著便會影響到吾人潛在的光明並導向正信的方向,轉化五毒以及大大小小的粗細結使和纏,這是修持大手印最重要的所在之處,因此「無執即體」是修大手印的基本竅訣。

再來,修持大手印也必須具足福報與緣份。雖然我們內心渴求殊勝解脫大法,但是由於無始劫來累積的業力深重,缺乏積聚福報資糧,終究還是無法值遇明師。所以從內心深處不間歇地呼喚上師,如千年浮木上的缺點要碰上烏龜的頭般,從內心深處要覺得是難能可貴地殷切盼望,如同那洛巴尊者一生中雖然經歷了十二種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遭遇,以及二十四次的苦行,但他始終心中無時無刻遙請根本上師的眷顧與加持,最後才能親自見到大手印究竟的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