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迦牟尼佛聖誕日5月3號(農曆四月初八)浴佛節!


時間:2017/5/3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誕日,即釋迦牟尼佛祖誕生之日,又稱浴佛節、灌佛會、龍華會、華嚴會等。公元前623年,佛祖誕生於北印度,為淨飯王之太子,剛出生便手指天地腳踩蓮花,九龍吐水沐浴其身,故佛誕節多以香湯浴佛做法會,又稱浴佛節,屬於我國佛教一年之中最大的節日之一。因此,便有了慶祝的重要內容之一:以香水沐浴佛身,所以佛誕節又名“浴佛節”。

佛教徒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舉行浴佛儀式,以紀念本師佛陀的誕生,以表洗滌自心煩惱,清淨業障,祈願一切眾生都能遠塵離垢,同證如來清淨法身之意。是所有佛弟子紀念釋迦牟尼佛誕辰的重大節日。

浴佛的功德利益及方法

一、浴佛的意義

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象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願袪除貪慾、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借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二、浴佛的功德成就

浴佛可成就之十五種殊盛功德

一者、常有慚愧。

二者、發淨信心。

三者、其心質直。

四者、親近善友。

五者、入無漏慧。

六者、常見諸佛。

七者、恆持正法。

八者、能如說行。

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

十三者、能於末世,護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另外,在《浴佛功德經》中,所提及的利益有:

1、現受富樂,無病延年。

2、於所願求,無不遂意。

3、親友眷屬,悉皆安穩。

4、長辭八難,永出苦源。

5、不受女身,速成正覺。

三、如何浴佛?

《浴佛功德經》中提到

1、以牛頭栴檀、自檀、紫檀陳沉木,熏陸鬱金香,龍腦香,零陵沉香等,放於乾淨的石上磨成泥狀製作香水,放於乾淨的容器中。

2、以好的土做檀,可以方可以圓,大小皆可隨之變化上置浴床中間安置佛像。

3、浴佛以其香湯沐浴,再以清水重沐,所用之水必須乾淨。

4、兩指取香水自頂上灌,此水又稱吉祥水。

5、手要輕,不要讓淨水濺出腳踩。

6、用軟毛巾將佛像拭淨,並燒好香,遍熏四方。

四、浴佛應抱持何種心?

1、應以信心為之:要生歡喜心,深信功德,一杓水澆下,灌木如來同時也將自己的心洗淨。

2、應以誠心為之:浴佛形像如佛在,已立世間第一福,並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共植福慧,結此聖緣。

3、應以正心為之:求障消除,求心清淨,願以浴佛功德,祈求世界和平,民生樂利。

很多朋友沒有時間去寺院參加浴佛法會,會覺得非常遺憾。其實,我們每個人在家也可以自己浴佛,綜合一般供佛、浴佛的儀式,向大家推薦一個自己在家浴佛的簡單方法:

一、時間

一般都是在上午。如果上班,清晨或者中午都可以。實在不得已,下午晚上,也未嘗不可。時間原為假法,能安安心心、清清靜靜地浴佛的時節,都是好時節。

二、供養

可以按照平時供佛的樣子,在佛前供養燈燭、鮮花、水果、清水、茶水、點心等一起美味淨潔的貢品。沒有條件的,哪怕擺一瓶礦泉水、一包餅乾也可以。

三、香湯

印度一般都是將各種香料磨成香泥,再摻到水中成為香水。我們可以買5-10克冰片,1克西紅花(用時取五六根即可。如果買不到西紅花,川紅花也可以),然後配上玫瑰、茉莉等等鮮花的花蕊花瓣,用純淨水或者礦泉水沖兌成香湯。香料可增可減,香湯可多可少。

寺院人多,每人一般一勺,自己可以三勺乃至更多不等。甚至如果你有時間,可以把浴佛當成修行的法門,自己一個人浴佛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都無不可。所以香湯量無一定。但不要用現成的香水去沖兌。另外,要預備不加香湯的淨水一碗,以能清洗佛像為度。

四、佛像

一般都是用釋迦牟尼佛降生時的太子像(孩童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如果家裡沒有,則其他釋迦牟尼佛的金銅玉石乃至一切可以浸水的佛像都可以。並不只用太子像。

五、浴具

準備一個新水盆(或者稍深的盤),一把新水勺,大小適度。一條新毛巾。

六、儀式

1、燒香——佛前燃香一支或者三支,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然後頂禮,三稱三拜。

2、贊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3、請像——合掌,啟白:“恭請如來入浴。”然後將佛像安置浴盆中。

4、浴佛——以勺盛滿香湯,從佛像頂澆灌而下。邊浴佛邊念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次數隨意。香湯灌後,用清水再灌注,洗淨佛像。

5、安像——合掌,啟白:“浴佛已畢,恭請如來還歸本處。”請出佛像,用毛巾擦拭乾淨,安置舊處。

6、燒香——再次燃香一支或三支,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然後頂禮,三稱三拜。

7、回向——虔誠合掌,說贊: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願彼五濁眾生類,速證如來淨法身。戒定慧解知見香,遍十方剎常芬馥,願此香菸亦如是,無量無邊作佛事。亦願三塗苦輪息,悉令除熱得清涼,皆發無上菩提心,永出愛河登彼岸。

8、三皈依: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七、其他

這個簡單儀式,主要依據唐義淨三藏翻譯的《浴佛功德經》的要求,比如香湯浴後,另要用淨水洗淨,這個大家一般忽略了。再如將佛像擦淨安置本處後,再燒香說贊,一般也不這樣做,而“我今灌沐諸如來”一贊,多放在浴佛前說,一般只說前四句。

我想既然有佛經作為依據,還是還複本來比較好。至於其他儀軌中常見的懺悔、發四無量心、發四弘誓願等等,這些內容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添加或者省略。而且,回向所用的十二句偈,根本即在“皆發無上菩提心”上,則已經圓滿無缺了。而且為在家所用,不必那么繁瑣。如果說核心,安像,頂禮,沐浴,回向。這四個環節最為重要。

浴佛後的水,可以用來給自己或者家人沐浴。也可以用手指取水,灑在自己頭上,這稱為“吉祥之水”。剩下的,倒到乾淨的僻靜處,不要被人踐踏即可。另外,假如四月初八沒有來得及趕上浴佛的朋友,也不要遺憾,浴佛的事情,可以天天進行,宋贊寧在《僧史略》卷上就說過:“然彼日日灌洗,則非生日之意。疑五竺多熱,僧既頻浴,佛亦勤灌耳。”

祝福大家常沐八功德水,齊得四如意足!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