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日農曆四月初八恭迎釋迦牟尼佛聖誕


時間:2017/5/3 作者:妙音居士

今日,2017年5月3日,農曆四月初八,是佛祖釋迦牟尼誕辰,又稱浴佛節、佛誕日、佛誕節等,是大乘佛教紀念和慶祝佛教創始人佛祖釋迦牟尼誕生的日子,是最隆重的佛教節日之一。

釋迦牟尼是佛教創始人,佛教史籍記載,佛陀誕生之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大地為之震動,九龍吐水為其沐浴,因此在這一天,人們會以浴佛等方式來紀念佛陀誕辰。此日僧尼皆香花燈燭,置銅佛於水中,進行浴佛,一般民眾則爭舍財錢、放生、求子,祈求佛祖保佑。

一、浴佛的意義:

浴佛除了紀念佛祖的誕生外,還有潔淨世間眾生心靈的作用:

1、浴佛是藉外在的佛來洗滌我們內在的塵垢,讓自性顯發,同證如來的清淨法身。

2、除緬懷佛陀之外,就是要我們淨心,以浴佛的功德度脫七世父母及累劫怨親眷屬早離厄難,使法界六道眾生出離苦海。

3、今日社會人心不古,平常我們身體髒了可以用水洗淨,衣服髒了也可以用水洗清;但人心的污穢黑暗,則要用佛的法水洗滌,故舉行浴佛法會,實際上是藉此來洗滌我們的心靈。

4、浴佛是提醒我們時時保有一顆清淨心,透過浴佛節觀照自己內心是否清淨。

二、浴佛的功德成就

《灌洗佛形像經》中載:“諸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滅後當至心念佛無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但願佛子的一念真誠,都能為未來植下無量福慧功德。

浴佛可成就之十五種殊盛功德

一者,常有慚愧。

二者,發淨信心。

三者,其心質直。

四者,親近善友。

五者,入無漏慧。

六者,常見諸佛。

七者,恆持正法。

八者,能如說行。

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

十三者,能於末世,護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另外,在《浴佛功德經》中,所提及的利益有:

一,現受富樂,無病延年。

二,於所願求,無不遂意。

三,親友眷屬,悉皆安穩。

四,長辭八難,永出苦緣。

五,不受女身,速成證覺。

三、如何浴佛?

《浴佛功德經》中提到

1、以牛頭栴檀、自檀、紫檀陳沉木,熏陸鬱金香,龍腦香,零陵沉香等,放於乾淨的石上磨成泥狀製作香水,放於乾淨的容器中。

2、以好的土做檀,可以方可以圓,大小皆可隨之變化上置浴床中間安置佛像。

3、浴佛以其香湯沐浴,再以清水重沐,所用之水必須乾淨。

4、兩指取香水自頂上灌,此水又稱吉祥水。

5、手要輕,不要讓淨水濺出腳踩。

6、用軟毛巾將佛像拭淨,並燒好香,遍熏四方。

四、浴佛應抱持何種心?

1、應以信心為之:要生歡喜心,深信功德,一杓水澆下,灌木如來同時也將自己的心洗淨。

2、應以誠心為之:浴佛形像如佛在,已立世間第一福,並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共植福慧,結此聖緣。

3、應以正心為之:求障消除,求心清淨,願以浴佛功德,祈求世界和平,民生樂利。

今日,讓我們一起恭迎佛祖釋迦牟尼誕辰吧!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