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行善是人體最佳的治病方法


時間:2017/5/3 作者:善光

1治神是治形之本

老子《道德經》對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是從生命的精神層面人手的,關心的不 是身體的生理現象,而是法乎自然的運行規律,以精神內守的方式解消外在物慾的追 求,不是採用物質的醫療的方式,是透過精神對形體的積極作用,達到除疾康復的醫 療目的。

《道德經》第十三章:“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又有何患?”認為造成眾多疾病和苦難的根源乃是來自於身體的存在。《道德經》第三章:“是以聖 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知者不敢先也, 為無為,則無不治。”則更進一步指出:身體之外形的保養,需要實腹,需要強骨, 而精神的保養,卻要使心靈虛靜,使心志柔弱。放棄名利的競爭與追逐的同時,是生命能量的強大和提升。

《道德經》第十章:“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滌除玄 鑒,能無疵乎?愛民治國,能無為乎?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老子的診療方法,就是形 與靈合、魂與魄合,精神與肉體要調和一致,使人體的魂魄能契合天地的陰陽,在符合天理與陰陽的運作法則下,達到與道“無離”的“抱一”境界,從“有欲”提升 到“無欲”的身體狀態,追求的是人合乎於道的生命狀態,以人內在的主體性與實 踐性,回復原本清淨圓滿的心性,破除後天種種心知與欲望的病因,展現出法天貴真的歸根本質。

2“善”是人體最佳的醫療方法

《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善”是人體最佳的醫療方法。老子以“水”來比喻“善”的作用,如謂“上 善若水”與“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即人生命的保存之道在於善用水德,效法水灌溉 萬物而無取於萬物的德性。水德的“善”最大的特徵在於“不爭”,就是不自以為 主,隨著自然的作用來滋潤萬物。人對身體也該如此,有如水般的自生自長,不沽名 釣譽也不炫耀己功,更不會執著於外在善惡的形式,所謂“處眾人之所惡”,即要求 人不要自命清高,在眾人所討厭的低下與污臭之地也能忍辱負重,以相應於道的造化 之功。

3老子還提出七種以至善治身的水德工夫

1“居,善地”

讓身體隨時都能成為至善的所在;

2“心,善淵”

讓心靈都能保持有如深淵的玄默沉靜,如水與百川的兼容 相合,展現無比的包容能量;

3“與,善仁”

讓生命都能保有著仁德的至善心境,如水利萬物的無私雅量;

4“言,善信”

讓身體的言行都能符合誠信的至善作用,似水如實地呈現 所照之物,無虛偽造作的私情;

5“政,善治”

讓身體有自我整治的至善功績,如水的滌除塵埃,清新宇 宙的生命;

6“事,善能”

讓身體有著應對萬物的至善功能,如水的柔弱勝剛強,能 順應自然的法則,無心而自化;

7“動,善時”

讓身體有著運動自在的至善變化,如大海不違天時的漲落 順序,合乎自然時勢的運動法則。

《道德經》第二十七章:“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要妙。”

醫療的目的在於關懷人的生命,這種關懷不能只偏重在物質性的身體,還要重視 其社會性與心靈性的種種生命活動。老子的醫療觀與醫療手段從表面來看與現代醫學 是格格不人的,甚至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可是,這種認知正是重科學的醫療體系所不 足之處。老子的診療法是將身體納人到心靈的精神活動中,以“無欲”來化解掉 “有欲”,進人到至善的生命境界中去,使身體在戰勝情慾的基礎上獲得無疾無患的 生存利益,使有形、易損的身體成為無形、長存的道體,從而達到“形神兼治”的至高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