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要分清自己的定位


時間:2017/5/3 作者:佛緣

不管怎麼樣,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人——去年去美國也是,雖然日程安排得也比較緊——我總覺得,我們在座的人,不管是在網上聽課的還是在座的這些道友,應該說是很幸運,因為有了佛法,有了這種修行的機會。而現在很多人因為沒有信仰、沒有修行,所以在生活當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難和痛苦,這種時候他們無法面對。

有時候也遇到一些富貴的人,他們的錢特別多,但是得不到幸福和快樂。有些人呢,地位方面別人沒法相比,非常高貴,但是心裡也得不到快樂,非常痛苦。尤其最近在中國,股市跌得特別特別厲害——你們這裡有個別人如果炒股的話,現在這裡上不了網,趕快回去,不然回去之後傾家蕩產,就很痲煩的。我遇到不炒股的,幾乎很少很少……有各種各樣的情況,有時候跌得很厲害,有些人就自殺了,非常痛苦。

有一些信仰的人,修行的人,雖然我看到他們也痛苦,聽到他們的聲音也帶有一點哭聲,但是他們很堅強。這種堅強並不是故意裝的,應該是因為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他們有很多安慰的方法。比如說,一切萬法都是無常的,有漏皆苦,財產都是痛苦的因……(笑)佛教徒呢,有很多理由,至少自己還可以活下去。

所以,我們有時候想,確實現在的這個時代,沒有信仰和修行的話,特別地可悲,感覺別地瘋狂,找不到方向。這個時候,確實需要佛法的心靈的教育。現在最關鍵的,就是缺少這種心靈的財富。心裡的財富沒有的話,人就很空虛,很蒼白,幾乎沒辦法生存,因為沒有依靠之處。

因此,我們應該在自己身體還自由自在,還沒有生病——生大病的話確實難以支撐,無法繼續修下去;年齡也還沒到白髮蒼蒼、老態龍鐘的地步——如果連出門都非常困難的話,那個時候可能修行也確實很難了;而如果心靈被各種邪知邪見染污的話,可能自己也沒辦法修持正見——我們現在無論是年齡上、心靈上,都沒有這些外緣,現在真的有自由,真的因緣具足,我們大家首先要真誠地求一些正法。而求正法呢,有些人有長年累月聞思修行的機會,即使你沒有這樣的機會,也可以在短暫的時間當中,幾個月、哪怕是幾天、哪怕是短短的一兩節課,用佛法的力量給自己充充電。其實,人需要充電。有些人充的電已經用完了,已經完全被世間的各種各樣的染污所攝持,最後自己也無力自拔,非常痛苦。

我們在學院這樣的山裡面,有時候可能看不到,覺得世間當中的很多人,也沒有生活壓力。但是到了世間當中的時候,會生起極為強烈的悲憫心,有時候好像有一種無奈的感覺,就像斷臂的母親,自己的孩子被水沖走一樣的,非常地無可奈何。這種時候,我們作為大乘的修學者,最關鍵的一定要先充實自己,先應該儘量地讓自己的心力得以堅強,沒有其他的方法。應該在佛教的智慧裡面,不斷地浸泡、不斷地串習。這樣之後,我想很多人呢,即使你遇到了人生當中最難以想像的一些違緣和痛苦,但還是有支撐的能力。

我們在座的很多佛教徒,有些是在很長時間裡不斷地修行佛法的精髓心要,這樣之後,自己應該在任何即生和來世的違緣和障礙中有面對的把握;但有些可能是所謂的跑跑修行人,今天跑這個,明天跑那個,自己自身的、真正的修行幾乎都是沒有,不勤奮,這種人很可憐的。我們遇到佛法之後,不要變成表面上的修行人——表面上辦了一個皈依證,表面上穿著出家的衣服,表面上說我是某個某個上師的弟子,否則,真正在自身的調整、自身的修行上可能會有一定的困難。

因此,大家一定要認清這個時代,同時要對自己有一個定位——我是什麼樣的人。一年之前我說過,我們這裡有些是出家人,已經披上出家的衣服,那麼你的內外都是向著佛法而奮鬥、終身奮鬥的,所以這個是沒有什麼說的。而我們有一部分是在家居士,在家居士跟其他不信佛教的人應該有差別,我說過你們應該有三種責任:一個是家庭的責任,一個是工作的責任,還有一個是修行的責任,你是具有這三層責任的修行人。所以,希望我們當前的很多在家和出家人要分清自己的定位,要明白自己的定位。

索達吉堪布2015.07.07第79次UC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