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素食,更有利於健康和後代


時間:2017/5/3 作者:善光

素食,更有利於健康和後代——郭德才

佛教以「慈悲為本」,倡導食素。《涅槃經》日:「夫食肉者,斷大慈種。」佛經中又云:「千善萬善,不戒殺生不為真善。」佛教認為:不同空間的眾生都在六道中生死輪迴,而人道與畜生道都屬六道之中,傷害某些生命,均有傷害自己前世親屬的可能。故佛陀在《四不壞淨成就經》中說:「若有欲殺我者,我所不喜。我若所不喜,他亦如是,云何殺彼?作是覺已,受不殺生戒。」

食素不但能培養起我們功德無量的慈悲之心,而且有利於修行和改變不好的性格。我們知道在自然界中,多數食肉類動物的性格都比較兇猛,如狼、獅、虎、豹。而以食素為主的羊、兔、馬、鹿性格相對比較溫順。據前蘇聯科學家用不同食物餵養鴿子實驗表明:在包括人在內的許多種動物中,選擇食物的種類是可以改變其性格的一條有效途徑。研究者將鴿子分成兩組,並用不同食物分別餵養一個月後發現,食豌豆的鴿子體態完美、性格溫順;而食肉類的鴿子則變得兇猛、易怒。科學家們還用其他哺乳類動物分別餵養實驗,其結果也基本相同。故素食確實是修身養性的主要門徑之一,自古以來許多高僧、道人、醫師、養生家都大行其道。

除以上兩點之外,食肉還不利於健康,特別是不利女性的健康甚至會影響後代。《梵網經》日:「若佛子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據2007年7月11日的《聯合早報》報導:美國費城福克斯·蔡斯癌症中心、美國哈佛大學、上海市腫瘤研究所及范德比爾特大學的專家們,在對上海市3000名婦女的調查結果顯示,其中有一半已被證實患上了乳癌,其原因是由飲食結構改變造成。即在停經後的婦女,如果食用過多的牛肉、豬肉、蝦、雞肉及甜品,那麼她們患上乳癌的風險機率要比以豆類和蔬菜為主的素食者高60%。另據2007年9月的《都市主婦》雜誌報導:荷蘭科學家在近期研究發現,妊娠期間的婦女如果進食肉類食品,嬰兒發生唇裂或齶裂的風險要比食素者增加一倍。這是專家們在對203例唇齶裂嬰兒的母親,及178例正常嬰兒母親所調查研究所得出的結論。

科學家研究證實,粗糧和蔬菜中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纖維質。維生素不但是人體中必不可少的物質,而且還有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的作用。而纖維質不但有助於控制消化過程中對脂肪的吸收,另外還有助於排便。因為在我們的腸道內寄生著大量有害菌群和毒素,如果不能及時排出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科學家另外發現,素食還有意想不到的美容作用。這是因為蔬菜中的鹼性物質和維生素有調節血液汗腺代謝的功能,並可加強皮膚的營養。另外植物中的亞油酸是理想的皮膚美容劑,而植物脂肪和維生素E又可保持皮膚光潤及預防皮膚乾燥,故素食有保護皮膚和美容的作用。

食素對我們人類來說確實是大有好處的,不論是對自己的健康,還是對生靈的愛護及環境的保護都極有利。早在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就開始倡導食素。另外,醫學之父蘇格拉底也是素食主義者,他認為吃動物肉會使人變得更加暴力。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曾說:「沒有什麼能像推廣素食那樣增進人類的健康並增加對地球生命的生存機會……我認為素食所產生性情上的改變和淨化,對人類都有相當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對人類是很吉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