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你這樣做,晚上睡覺時的行為也可以變成修行


時間:2017/5/3 作者:學佛娃娃

“睡如佛涅槃,應朝欲方臥”:今天講睡覺的姿勢,晚上睡覺時的行為也可以變成修行。睡覺的時候,心裡要保持正知正念,保持善念,保持清淨,守護心。睡覺的姿態,要做吉祥臥。若是隨便睡:臉朝下俯臥,容易產生嗔恨等煩惱;臉朝上仰臥,容易產生貪心等煩惱。有的人睡覺就像死亡一樣昏沉,有的人睡覺常做惡夢,第一是心裡不清淨,第二與睡覺的姿態有關係。睡覺的時候做吉祥臥,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放在右耳下,左手伸在左腿上,頭朝北,臉朝西,這種姿態叫吉祥臥,也叫獅子臥。

以吉祥臥的姿態入睡,心裡容易產生善念,能保持一些正念;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以這樣的姿態趨入涅槃的,我們這樣睡覺,也可以憶念佛陀的功德。蓮花生大士也講過,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臨終中陰),若是能保持這種姿態,最起碼可以不墮落惡趣,能獲得人天的福報;若是還有一些其他更高的修法或者境界,能當下解脫或者成佛。我們也可以以此幫助其他眾生,比如一些家親眷屬或一些動物等,面對死亡或者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雖然他們自己做不到,但是我們可以幫他們擺這種姿態,讓他們以這種姿態死亡或離開。

我們慢慢習慣了以這樣的姿態入睡以後,將來面對死亡的時候,不用別人幫助,自己就能保持這種姿態,這樣不會墮落惡趣。現在很多人都有各種不好的習慣,隨便躺著睡,有的趴著睡,有的仰著睡。但是這些不好的習氣都可以改掉,可能剛開始的時候改起來有難度,這就是習氣嘛!若是我們下決心改,很快就能改過來。若是習慣了以吉祥臥的姿勢睡覺,也是很自然、很舒服的。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要一直保持這種姿態睡覺可能有難度,但是可以以這樣的姿態躺下,同時憶念佛陀的功德。偉大的佛陀就是以這種姿態趨入涅槃的。什麼叫涅槃?就是徹底息滅了煩惱,永遠擺脫了痛苦。佛通過修行達到了這樣的境界,我們應該憶念佛陀的功德,同時也可以發一下願: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我要利用這個人身學修佛法,息滅一切煩惱,擺脫一切痛苦。憶念佛陀的功德,同時發心發願,這就是保持正念,睡覺也有功德,睡覺也是在修行。

若是沒有把握好姿態,容易引起煩惱,容易造業,所以睡覺的姿態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剛學佛的人,要保持這些威儀,通過這些,我們才能保持善念,保持正念。心善則一切善,心淨則一切淨,但是要保持善念、保持清淨的心態也是很難的。心和姿態都是有密切關係的,若是身體姿態沒有擺好,也影響心的清淨。

“正知並決志”:以這種姿態睡覺,然後把佛陀或上師觀在心間,這叫夢光明的修法,晚上做夢也可以變成光明。夢光明的修行有很多種,我們把佛陀或者上師觀在心間而入睡,這都是屬於夢光明的修法。

我們現在在夢裡都造惡業,經常做一些亂七八糟的夢、惡夢,說明心沒有保持清淨,此外與睡覺的姿勢也是有關係的。若是姿勢沒有擺好,也容易引起一些煩惱。如果你姿態擺好了,心裡這樣憶念佛陀或者憶念上師而睡,就不會昏沉、做惡夢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