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二


時間:2017/5/4 作者:香滿天下

我個人在認識大手印的基本教義之前,是很詳細地把密勒日巴的《金剛道歌》前前後後閱讀超過百次,從這些歌訣和歌偈中所影射的大手印的密意真的是有不可思議的加持。當我再回過頭來閱讀密勒日巴那充滿傳奇的一生及苦難,我又有了對大手印更甚深的認識,這便是大手印傳承的加持。雖然馬爾巴是密勒日巴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根本上師,但是兩人的出身和背景卻是那麽的不同。雖然馬爾巴一生中沒有遭遇上太大的身體上的磨難和鍛鍊,但是在他很年輕時便為了要利益一切眾生度脫苦難,他知道他必須千里求師,因此窮山惡水地歷經不知多少時日到達了印度邊境的尼泊爾。因為語言的緣故,他在當地停留了很多年的時間,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和當地學者學習如何讀誦書寫梵文,並且為了要和未來的上師沒有語言上的隔閡,很努力地學習印度語。自己已經有十足的把握以後,再經過千辛萬苦到達印度,最後值遇了一生中改變他命運最大的恩師—那洛巴。當他碰到那洛巴的時候,在親近他的時光中,他所有的內心疑惑及剩餘的習氣完完全全獲得了轉化。這種感動與震撼令馬爾巴更加覺得要不惜一切地用供養,請求上師把一切的大手印口訣傳授,可以圓滿他利益眾生的心愿。因此他回到西藏以後,把所有的不動產和值錢的家畜全部變賣換成黃金,供養他的上師,最後獲得最究竟殊勝的大手印口訣。

我平日對於剛進入金剛乘的學子都會鼓勵多看傳承祖師的傳記,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大手印一切的加持全部來自於上師,特別是實修方面的導引更是需要有經驗的上師指引,才有辦法獲得實相上面的認知,也不至於會走錯方向。因為在修持大手印的過程中,大手印的行者一定會體現出各式各樣的感受和覺知,這個時候絕對不能按照自己的直覺和反應去亂整治,而必定是要經過上師的經驗指引,告知對或錯誤。上師如果覺得你的實修反應是無誤的,你才能放心地修持下去;若上師感覺你必須修正,那就必須立即轉變修行的方法,最後終究還是會回歸到正確的大手印修持方向中,不會有所偏離,這便是加持的來源和重要性。由於我們距離金剛總持、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等極為久遠,因此只能從念誦祈請文和讀祖師的傳記中去領受傳承的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