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何在臨終時不要去殺害生命?


時間:2017/5/4 作者:止盈

地藏菩薩在《地藏經》這裡勸告眾生:不要去殺害生命,不要誤傷生命。一個人在臨終的時候會有很多冤親債主來討債,即使沒有這些冤親債主,也會有成百上千的惡道鬼神來引領這個人墮落惡道中去。這時候,不去祈請佛菩薩的加持,反而繼續為亡人造作更多的罪業,這只會增加他的業力及業道論對,而不會帶來一絲利益。

我們學佛就要信佛,以信為基礎,但是很多人並不信佛。比如,佛說在凡夫界有六大類的生命形態,有天人、阿修羅、人道,這三道算做三善道,你信嗎?還有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你信嗎?很多人不信,沒有看到所以我不信。一個種子種在了土裡,一切的條件都具備了,種子一定能長出來嗎?答案是人們會深信種子發芽成長,但是同樣看不到、摸不著的六道,人們卻對其真實程度懷疑不信,就算學佛很久了,有的人也還是不信。我們做《普門超度》的時候,很多人看到了場景、眾生的狀態,依然不信。就算我們不信受有佛菩薩,不信受有能出三界、永超生死的法門,但是一定要信受有地獄吧。幾乎所有的傳說體系、所有的宗教體系、所有的信仰體系中都存在著地獄,對地獄的描述大體相同。被不同時期、不同體系、不同區域的人共同認可的地獄,我們還是要思維一下的,若再不相信地獄的存在,此人無藥可救。

這六道中都是凡夫,只是各個都有對應不同的執著和分別,可以相互幫助、相互扶持,但是在生死大利面前求這六道眾生,又有什麼作用呢?在生死大事面前,拜鬼神、求精魅怎麼能有利益呢?我們對生死的真相不了解,很多人依然相信人死如燈滅,可惜並沒滅。

這個臨終人如果曾做過善行,或者有殊勝的因緣,比如遇到過地藏菩薩、觀音菩薩等等這樣的聖因,就足可以幫助他免墮惡道;但是死後親人眷屬排擺的宴席中,那幾百上千條生命都是要算在這個亡人身上的,如果沒有他的死亡,也不會造成這些物命被殺的事實,所以這裡有前後因果的必然聯繫,自然這些債務都要算到亡人身上,還要再次地業道輪迴,還要承受更多的業力懲罰,這個事情絕對不是亡人希望見到的。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