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修行,修什麼?


時間:2017/5/4 作者:靜者

修行,修什麼?

文/恆傳法師

摘要:

你真的在修學嗎?

三皈五戒是基礎

慈悲與智慧不可偏頗

正知正見正行

你真的在修學嗎?

到寺院做義工的居士,我並不會因為你是來發心做義工的而不訓斥你。

今天我訓了義工,我問:你們究竟來寺院是乾什麼的?你們說來寺院修學佛法,你們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在修學佛法?是用我執、我慢、虛榮的心在修學佛法嗎?你們待在寺院跟在師父身邊修學佛法,修得究竟如何?每一次在反觀的時候都說自己錯了,我要懺悔,可是今天懺悔明天接著犯錯,後天還是犯錯,你這叫懺悔嗎?這叫開玩笑不叫懺悔!你真的認識到錯了嗎?你真的反觀自己了嗎?

每個人宿世的習氣毛病都很重,我們都是在不斷地慢慢修正自己,反觀自己,磨練自己。如果你只是口上說“錯了我錯了,懺悔我懺悔,”而不真心去反觀,不是真心懺悔,何時才能滅罪?何時才能真正地去修正內心?所以定位你是假修,不是實修,是在騙自己,是在逗自己玩。真修是發現自己錯了,錯在哪裡,把原因找出來,以後決不再犯,精進修學佛法,改過自新,把罪滅掉,用佛法的智慧來指導自己的人生。修學佛法不是修在口頭上,而是糾正你的內心。用寬容心、包容心、大慈悲的、柔和平和的心去面對一切事物,這樣才是真修。

我對身邊人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不要說話”。你不要跟我說太多,不用講別人的是非,很多事情,我都明白。我儘量教化感化身邊的人,告訴他們,別人的事情和別人說你的事情不重要,修行是修自己,重要的是你要以你的智慧怎樣去化解。我們每個人都要接受更多的考驗,更多地從生活中體悟佛法,認真修行,反觀自己,這樣的情況下,你成長的速度會相當快。這不僅是對在寺院的義工,對每個修學者都是如此。為什麼這么說?最大的逆境就是最大的成就,因為在逆境中你會不斷修正自己,磨礪自己。堅定信心、勇猛精進,衝破重重障礙,這樣才能歷練智慧。

三皈五戒是基礎

什麼是修行的基礎?有人說是信願行,有人說是讀經。其實這些都不是基礎,以清淨心受持三皈五戒才是基礎。只有通過受持正規的三皈五戒儀軌,把三皈五戒的內涵弄明白了,你才算是真正的踏入了佛門,才是真正的佛子。

有居士問,師父,為什麼你老是講三皈五戒,三皈五戒究竟有多重要?三皈五戒就是我們佛法修學的根基,我們修學的深度如何,首先看你對三皈五戒內涵理解度如何,就像建大樓一樣,有多深的根基,才能建多高的大樓,根基有多深,大樓有多堅固。如果你不明白三皈五戒內涵,修學佛法始終突破不了,始終在佛門外轉圈圈。

我們在修學時,一定要慎重,首先要把我們最基礎的三皈五戒學好、用好、行持好。

慈悲與智慧不可偏頗

《導法事贊卷上》善:釋迦及諸佛等,皆乘其弘誓,悲智雙行,不捨有情眾生。慈悲與智慧,是佛菩薩所必備的二種德性。也是我們修行、生活過程中所應具備的德性。

缺乏智慧,就算有了慈悲也是假慈悲。很多人把我們佛教的慈悲理解為軟弱、怯懦、無知。這一方面是他人對佛教的理解不深刻,另一方面也是佛教徒自身對悲智的理解不夠,導致自身的言行讓人產生種種誤解。

一些人就是借著佛教的慈悲,進行欺詐,而很多居士不能真正理解佛教“慈悲”與“智慧”的含義,看到別人的一個“悲慘”的相,就去行假慈悲。有居士問到:師父,開始我不知道他是騙子,捐過錢之後才知道,畢竟不管對方怎樣,當時我發心是真的,這樣有沒有功德?你這樣沒有功德,一方面因為你在協助騙子騙人,助長了他不勞而獲的貪心;另外一方面,如果他拿著這錢為非作歹,甚至為其他眾生帶來災難,你說這樣有功德嗎?你宿世劫都逃脫不了這個因果關係。為什麼我會說一句話:好事沒做好,就變成了壞事,不但傷害了自己,還傷害別人。沒有智慧的那些假慈悲的人就會上當受騙,上當受騙後還大喊,世界上沒有好人,好人沒好報等等一些話,其實我們一點都無法同情他,他不值得同情。因為你沒有智慧,因為你心存虛假,不真實。有時候比“惡行”更可怕的是“無知的善行。”

什麼才是真慈悲呢?有智慧的分辨,眼看這個人要掉到坑裡了,在機緣成熟的情況下,用種種善巧的方法把他拉回來,引導其明白因果關係,為什麼這世有這樣的果報?然後教育讓他改變心態,懺悔自己宿世所造的惡業,最後如果對方需要財務幫助,再給予適當的幫助,這才是真慈悲。並不是這個人已經走到了懸崖邊,你再用你的假慈悲往下推一下,這不是消他宿世的業障,你用你的假慈悲,讓他背上更多的業,這對他無疑是雪上加霜,大家仔細想一下,是不是這個道理?

真心希望大家能夠慈悲與智慧雙增。

正知正見正行

有了三皈五戒的基礎,有了慈悲與智慧的支持,接著要以正確的方式前行。在家居士首先要把家庭、事業等照顧好,再抽出時間來修學。如果為了學佛而學佛,為了學佛忽視了家庭,引起了家庭矛盾,那不叫學佛。佛法是輕鬆快樂幸福美滿的,不是從一種執著進入另一種執著,從世間法的執著進入佛法的執著。你讀再多經,不解經意,心性轉變不過來,這不叫修學,是你一直在我執我見裡面打轉。

很多人不是學佛,是求佛,求佛菩薩讓自己的婚姻、愛情、事業等順利美滿。我們學佛是學佛的智慧,學佛的精神。你學的是什麼?學會了求佛?為什麼講求而不得不求自的?當自己功德福報具足,機緣成熟,不用求,該自己得到的自然會得到。自己沒有福報,怎么求都不行。為什麼有人說求佛菩薩靈,有人說不靈的原因。佛菩薩不會憑空給你變出來福報,這是一個人修持來的而不是求來的。我們學佛要有正知正見,一點點的去修持自己。

明白了修持問題,一些人又開始了與佛菩薩交換,聽說供養三寶、放生功德無量,那是不是我現在做了,回去立馬就能掙到三百萬?會不會實現?有會實現的,那是他這世機緣成熟了。為什麼不能實現呢?一方面為了功德而做功德不叫功德,因為其發心就不純正。另一方面,一切都是有因緣的,你宿世劫來造的有那么多的業還在障避著你的心源。比如你一面做功德,一面繼續造業!很多冤親債主一直有在你身邊,就算你有這個功德福報,他會讚嘆你,但是還是有很多冤結沒有打開,他也不會馬上離開你。需要你承受的果報還需要繼續承受,關鍵看你這顆心。多做功德,多培福報,真正地發露懺悔。

解脫到彼岸始終是我們修行的主要目標。培功德培福報也是為我們的修行積累資糧。不能為了功德而求功德,為了世俗利益而求功德。一定要用正知正見正行來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