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修行人到最後不能成就,什麼原因?


時間:2017/5/4 作者:王習訓

1、許許多多同修無論是在家、出家一生的修行到最後不能成就,什麼原因?「欲」沒放下。

「欲」是通常講的「五欲」,(註解裡頭有)。「色聲香味觸」,這是「五欲」。為什麼不能成就?都是敗在這兩句話裡頭,他「隨順愛欲」,他還是違背「十善」,造作跟「十惡」相應。我們想成就,這八個字要把它寫在小紙上,貼到書桌上,每天時時刻刻能看到。這個話釋迦牟尼佛說的,阿彌陀佛說的,一切諸佛如來都如是說,我們怎麼可以疏忽!

2、「誠敬、謙和」這是成功的秘訣。我們要想成就,無論在家、出家,學佛就是要學這兩個字——「誠、敬」。「誠、敬」都包括在「安和專誠」,通常我們講誠敬、謙和,意思是一樣的。學佛從這個地方紮根,從這個地方開始,就是用心要真誠,言語舉動要安和。

3、「十惡」,第一個——「殺生、偷盜、邪淫」,「身」三業,我們有沒有隨順?「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你有沒有犯?起心動念是「意業」,有沒有「貪嗔痴」?真正能在這裡下功夫叫真修行,必定有成就。一定要守好這八個字,就是「五欲六塵」不能沾,「十善業道」決定不違犯,這叫真修行。不管修哪個法門,如果這八個字沒做到,假的,不是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