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很多年,甚至於煩惱一年比一年重,為什麼?


時間:2017/5/4 作者:妙音居士

「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讀到這個地方就能聯想到,這個法門不僅僅指佛說的一切法門,實際上它包含到世出世間所有的法門。像世間不同宗教,他們有法門,學術裡面也有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如何能夠契入境界的,那就叫法門,法門無量。諸佛菩薩沒有不通達明了的,還是一個原理,一個法門通了,一切法門全通,一部經開悟了,一切經都悟了。由此可知,學習之所貴就貴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古人有一句諺語說,學習不能貪多,貪多嚼不爛,囫圇吞棗,真正的法味你沒有嘗到。一開頭想廣學多聞,他嘗不到法味,學了多少年還是煩惱重重。照理說,真正在佛法裡面修學,或者在聖教裡面修學,儒家、道家都不例外,你修學的時間愈長,心地愈清淨,煩惱愈輕,智慧愈長。這是你修正了,你路子走對了。如果修行很多年,煩惱沒斷,甚至於煩惱一年比一年重,那你就要認真反省,你的路子走錯了,趕緊回頭。為什麼?你不回頭,你的光陰浪費了,精力浪費你還能補得起來,光陰浪費,你再也得不到了。這個不能不珍惜,決定不能夠浪費你的時光,你要能把握住,在短短的時光之內要有無比殊勝的成就。通常這個時間要十年,「十年寒窗,一舉成名」,沒有這種耐心,他怎麼會成就!

摘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七集)2011/1/22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2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