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陰功滿面:放生


時間:2017/5/4 作者:田間讀舊書

徐中行[1],弱冠[2]登鄉薦。遇異僧相之曰:「公終身舉人知縣耳。」徐不願為舉人官,僧曰:「惟陰德可挽回定數,但亦要機會。獨放生隨處可以盡力,必極多為貴。」徐從之,然貧甚,經歲所放無幾。越九年,復遇此僧,相之曰:「未也。」一日有以三十金求文者,徐扁舟泛太湖,買放水族,不十日,三十金盡。後僧一見驚訝曰:「公何遽陰功滿面乎?明年必第矣。」遂登進士,仕至方伯[3]。

【注釋】[1]徐中行:1517—1578,明代官員、文學家,字子輿(一作子與),號龍灣,又稱天目山人,湖州長興(今屬浙江)人。嘉靖二十九年(1550)進士。初授刑部主事,歷員外郎中,出為汀州知府,改汝寧。後謫長蘆鹽運判官,遷端州同知、山東僉事、雲南參議、福建副使、參政等職,累官至江西布政使。著有《天目山堂集》等。

[2] 弱冠: 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冠禮,表示已經成人,但體還未壯,所以稱為弱冠。後泛指男子二十歲左右的年紀。

[3]方伯:原指一方諸侯之長,後泛指地方長官。明、清時用作對布政使的尊稱。

【譯文】徐中行,二十歲就在鄉試中考中舉人。遇到一位神異的僧人給他看相,說:「您終身的功名和官位,最多就是以舉人的身份做到知縣。」徐中行不願意做舉人官,僧人說:「只有廣積陰德,才能挽回定數,改變命運。但也要看機會,唯獨放生一事,隨時隨地都可以盡力去做,但一定要拯救的物命數量極多,最為可貴。」徐中行聽從了僧人的話,但是十分貧困,一年到頭所放生的物命也沒有多少。過了九年,又遇到那位僧人,再次給他看相,說:「還不行。」一天,有人以三十兩銀子的報酬請他寫文章。徐中行駕一艘小船泛舟於太湖之上,買水族生靈放生,不到十天,三十兩銀子就用完了。後來,僧人一見他就大為驚訝地說:「您怎麼這麼快就陰功滿面了呢?明年一定能夠進士及第了。」於是果然考中進士,後來官至布政使。(摘自《道德叢書》之十二《命相真諦》,陳鏡伊編著,聖浩註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