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想扭轉我們生命的這個願,要立在何處啊?


時間:2017/5/4 作者:止盈

我們怎麼才能覺悟自己呢?一定要去學習經文,學習諸佛菩薩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經驗,這就是地圖一樣的,只要我們想找到某個地方,按先賢留下的地圖就一定會找得到方向和路徑。地藏菩薩,是所有菩薩中的上首菩薩,諸大菩薩都對地藏菩薩稱讚有加,過去諸佛、現在諸佛、和未來諸佛,對地藏菩薩也是讚嘆、稱揚、鼓勵、支持的。如《地藏經》的本願,是根本大願,是最為基礎的願,我們知道達到某個目的,一般是要把大的目標分解成小的目標,這樣一點點一個個的把小的目標實現了,大的目標也就實現了,而這個本願,就是根本,就是最基礎、最廣大、最堅固、最長久、最恆大的那個願。

願,在佛法中作用非常重要,目鍵連在釋迦族的毀滅前用他的缽裝了五百個釋迦族的精英,送到了天上,好能躲避琉璃王子的屠殺,但是當琉璃王子的軍隊退出去後,目鍵連收下了缽一看,五百個人早已將化為血水。然後請問世尊,世尊回答他說:業力大於神通力啊。正如《地藏經》裡提到的『業力甚大,能高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於是目鍵連問世尊,業力那麼巨大,還有什麼能和業力抗衡的呢?世尊回答他:願力大於業力。也就是說,想扭轉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這個願,要立在何處啊?我們有沒有這個想扭轉的願呢?往往很多人在世間的打磨下,在紅塵的牽掛下,失去了扭轉生命的心念,於是自己的生命就由業力來主宰,把自己的生命禁錮為宿命,鐵打一般牢不可破。

願,是所有佛經里最最重要的那個部分,一切一切的佛經善書,都是從願開始,沒有這個願,一切的佛經和我們無緣啊;沒有成佛的願,一切的佛經和我們無緣;沒有度眾生的願 一切的法門和我們無緣;沒有覺悟自己的願,一切的佛菩薩和我們無緣啊。和佛菩薩無緣那麼和什麼有緣?和正面的、光明的、善良的部分沒有緣分,那麼和什麼有緣?一定就是和邪惡的、灰暗的、卑劣的有緣了。我們思維:我自己是希望從光明走向光明,還是希望從黑暗走向光明呢?或是從光明走向黑暗,從黑暗走向黑暗呢?於是所有的路都是在我們自己的腳下,所有的遭遇都是我們自己牽引產生的,所有的善或不善都是自己為自己訂下的禮物啊,想扭轉就從當下開始,從當下的這個願開始,從升起這個扭轉的願開始,當願有了,要信什麼呢?要怎麼做呢?這樣信願行,才是我們能看到的所有的佛經上,所有的法門裡,所有的修持下,都埋藏的這三個字啊。在任何一部佛經里能看到這3個字,我們就算是看懂了佛要交給我們的珍寶了,我們就算是真的摸到了法門的邊了,這樣才不會是門外漢啊。

我們思維佛經是怎麼誕生的?在釋迦佛涅槃後,大迦葉組織比丘背誦經文,有人背誦的完整沒有錯誤,大家都認同的,於是大家都要把這部經背誦下來,我們現在想一想,佛陀涅槃大概二百多年後,才在阿育王統一印度的時候形成了最早的文字,這200多年間都是依靠一個又一個的比丘口口相傳,佛法才流傳到現在啊。所以我們還有佛經可讀,大家要真的感恩所有眾生的付出啊,這真的實在是很難很難,很不容易才把佛陀解脫生死的法門交遞到你我的手中,如果把這法門丟棄了,不去學習,這多可惜。

當佛經形成文字後,除了在翻譯的過程中會稍微有些影響,其他時候都是不變的,比如就拿中國的三武一宗的滅佛事件來說,四次大的法劫,都沒有能改變佛經的一個字,大家思維這佛經的恆常力量,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啊。 當我們去讀佛經的時候,會不會有那樣的感覺:有的時候讀的很難、很難,有的時候讀的非常的容易,有的時候讀的根本不知所云?這其實就是佛經的攝受力的作用了,為什麼會這樣?比如說有的人讀某部佛經好久好久,做了很久的功課了,早晨讀晚上讀,但是讀了很久後,忽然發現有的句子,之前根本沒有讀到過,一看看確實還是那部經,而且也沒有去換本子,頁數也是那麼些,為什麼就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呢?這也是攝的作用。

也就是說,你應該不應該從這開始,你的狀態決定了你能不能看懂這部佛經,你的心念決定了你能不能打開這部佛經的無量寶藏?能打開,能進去,還會在攝的作用下,移步換景,每每都有收穫,乃至一句話,今天看是這樣的意思,明天看是另一層的意思,後天看又有新的感悟,再後看竟然發現意思實在是太豐富,太難以言語文字表達清晰了。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