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賺了錢怎麼花才能不受窮不妨試試這個方法


時間:2017/5/4 作者:佛緣

《心地觀經•厭舍品》財富四分法為:「一分財寶,常求息利,以贍家業。」就是說用一分財寶不斷地去將本求利,做生意也好,做什麼也好,來養家餬口,贍養家業,不斷地發展。「一分財寶,以充隨日。」就是每天生活所用的。「一分財寶,惠施孤獨。」就是施捨給貧窮的人,「以修當福」。「一分財寶,拯濟宗親,往來賓旅。」

這幾個問題看著很簡單,但是在世上沒有幾人會用的。我們大家可以想一想,比如今天你開工資了,你能不能把你的錢分成四份?恐怕沒有一家那麼做的,都是什麼呢?想起什麼事情就做什麼事情,沒有計畫。所以沒有計畫的人,使用錢財就無度,而且是濫用,最後就受困。

你不妨從今天開始,把你的財產分成四份:

一部分要做擴大再生產,就是說作為一種謀生的工具也好,或是有工廠的,你可以把這份財產作為投資,將來一旦有什麼投資了去用;

一份財產作為生活日用,單獨給它拿出來,放在一個地方,這是每天的生活日用;

再一部分財產,作修福報,進行布施用;

最後一份財富,就是親戚朋友有困難,我用來拯救他。

你把這個財產分成四份,每月的工資你都儲備起來,你看看到年末的時候,你的財產和你的事業都會非常吉祥,而且富富有餘。所以說當你有了計畫,一切都會有條不紊地進行;如果沒有計畫,就會受窮的。

為什麼我們有時候掙了很多錢,生活並沒有搞好?就是因為沒有真正的計畫,以為自己很隨便、很愜意,想怎麼辦就怎麼辦,實際上最後受苦的還是你。所以說一個人應該有正確的規律,不管從家庭也好、從事業也好,他都會蒸蒸日上的。這個問題我想有的人可以試驗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