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彭鑫:性慾泛濫對身體有多大損傷?


時間:2017/5/4 作者:清心

現在社會上非常流行一個話題,那就是“養生”。所謂養生是指讓自己的身心保持一種健康狀態。反過來看我們現今社會,隨著國力的增強,人們物質生活日漸豐富,與之相反的,卻是人們的健康素質下降,中風、糖尿病、癌症等諸多疑難雜症的罹患率逐年上升。

古人有句話叫作“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作為一名中醫師,我們身上擔負的責任就是兩個:第一個是治療疾病,第二個是養生保健。那么人民的健康出了問題,我們責無旁貸。作為一名中醫師,在這裡我向大家道歉,是我們做得不好。

剛才我講到,現在人們身體呈現一種衰敗的狀態,表現出來的種種疾病,很多醫院都無法解決,病痛伴隨人們的一生。在這裡面有個很重要的原因,這個原因也是自古以來歷朝歷代的醫學家所重視的一點,那就是男女關係混亂對人體的傷害是極為嚴重的。

現在的中國社會,隨著西方價值觀的泛濫,我們看到,在這個有著五千年文明的中華大地上,卻出現了一種非常混亂的現象,什麼現象?——那就是性的開放和泛濫。

我們走在大街上,看到很多廣告牌上的圖片都是非常露骨,引起人們的欲望。走到報刊亭,看到50%以上的報刊、雜誌封面上的女主角穿著都是非常暴露,引起人們的邪思邪念。我們打開計算機,連上網路,我們就會發現,計算機和網路裡面的不良連結層出不窮,很多國際、國內知名的網站,在它的主頁上都有這種信息的連結。我們打開電視機就會發現,電視劇裡面所演的情節,包養情婦、婚外情這種情節非常普遍。

一方面,這些性慾泛濫的思想,對人們的思想造成了污染;另一方面,它對人們的身體、心靈造成了雙重重創。

性慾的泛濫,古代醫生稱為“相火妄動”,“相”是宰相的相,“火”是水火的火。按照中醫學理論,身體裡面的火有兩種:一種是“君火”,一種是“相火”。“君”是指君主的君。即人體的火氣,君主應該當位,宰相應該起到輔佐作用,本來安於本位的宰相職責沒有做好,這樣一“相火妄動”,就會耗傷人們的陰精,導致疾病重重,然後很多疾病由此而發。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傷精與養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