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何才能家庭和睦、天下太平?


時間:2017/5/4 作者:清心

文鈔原文:

◎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利人即是利己,害人甚於害己。殺人之父者,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者,人亦殺其兄。善事其親者,其子必孝。善事其兄者,其子必弟,如屋檐水,後必繼前。由是觀之,孝親敬兄,愛人利物,皆為自己後來福基。損人利己,傷天害理,皆為自己後來禍本。人雖至愚,斷無幸災樂禍,趨凶避吉者。而究其所行,適得其反何也。以其未遇明理之人,為彼詳細發揮因果報應之事理故也。天下不治,匹夫有責。匹夫何能令天下治乎。使天下之人,同皆知因識果,則貪嗔痴心不至熾盛。殺盜淫業,不敢妄作。愛人利物,樂天知命,心地既已正大光明,則前程所至,無往不是光明之域。(續)到光明之路序

白話文:

「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利人即是利己,害人即是害己。殺他人的父母,他人也會來殺他的父母;殺他人的兄弟,他人也會來殺他的兄弟。善心事奉自己的親人,他的兒子必然孝順;善心事奉自己的兄弟,他的子女必然和睦。如屋檐水,後必繼前。由此看來,孝親敬兄,愛人利物,都是自己後來幸福的基礎;損人利己,傷天害理,都是自己後來災禍的根本。人即使再愚蠢,也一定沒有喜歡災禍、趨凶避吉的。然而研究他們的言行,其結果卻適得其反。為什麼呢?就在於他們沒有遇到明理的人,為他們詳細說明因果報應的道理和事實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怎麼才能使天下大治太平呢?那就要幫助天下的人,都能知因識果,則貪、瞋、痴心不至於興盛,殺、盜、淫業,都不敢妄為。愛人利物,樂天知命,心地既已正大光明,則無論走到哪裡,無不是光明的前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