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三


時間:2017/5/5 作者:香滿天下

當我們在修持大手印的基礎上確定了上師是唯一的依怙之後,接著我們便是要去觀察我們的心。許多人或許會覺得從醫學的觀點上,心所指的是不是會跳動的、有溫度的、和我們身體共生存的、認知上的那個心?所以有朝一日當肉體遭遇到四大瓦解,那個時候心它還存不存在?實際上根據大手印的觀點,心和我們的身體有時候有關聯,事實上它又是完全分隔開來的,先從這個基礎上面去確定是重要的。

當我們了解到心它不在內、不在外、更不在中間的時候,我們要從這上面去觀察,那我們的心到底是有何形象?它的體積、它的顏色、它的大小、它的組成又是如何?你也可以仔細地去注意,心它是從哪一個方向而來?它停留在你的生命中有多久?它甚麽時候離開了?你也可以天馬行空般地去想像你一生中所經歷的悲歡離合,聚散與集走;如果你想要的話,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你身心外面一切的事物上,去觀察它們的變化。總之,你可以用你的想像力去幻想所有可能和不可能發生的情境,但是最後我必須告訴你,你永遠找不到來時路以及它所要去的方向,因為這些都是從我們內在世界自己所幻化產生出來各式各樣的念頭,這種思緒誰也無法掌控,更不知道它來自何處?要去往何方?如同翻越過千山萬水的水流,有時奔騰不已,有時涓涓潺流,數不清的交岔分嶺分散在比羊腸小徑更多、更細、更廣的、想像不到的各處,最後匯集到大海中。我們的心就是如此地不可掌握,也無法分析,更沒有辦法確定清楚它的蹤跡,這就是心的面向。

如果我們進一步把心介紹成妄想和念頭,或許就會比較好理解心它在我們的生命中到底是扮演怎麽樣的一個角色?人之所以會有種種的煩惱和痛苦,重要的是在每一個人的念頭上都充滿著各種不同的貪、瞋、痴、慢、疑。當業力和緣份交會的時候,也許它觸發了瞋心,也許它帶動了貪心,再由微細的瞋念與貪執變幻出各式各樣的執著。由於這一擴散,有時便會如排山倒海般令自己無法掌控,更何況如何去看到原本清淨不動的本性呢?由於這樣子的緣故,人因為長久以來沒有人告知這是一種不歸路和無底洞,會讓自己愈陷愈深,最終看不到天日,於是你的心負面的力量就更加地強烈,你的心的明亮度就更形晦暗,最後是與非、善與惡你也無法辨別得出來,這就形成了無明的出頭。由於無明的緣故,它會讓你的心和外面的對境更形親切,你就會走向回不去的道路。

我們要了解既然有所謂的六道輪迴,那你就要進一步去理解甚麽是造成輪迴的原因。造成輪迴的原因其實就是來自於「能」和「所」二元的對立。我們本身具有的眼、耳、鼻、舌、身,由於無量劫來的習性,自然會去捕捉和互相吸引,根據個人的業力因緣就會產生種種的執著和煩惱。因為種種的執著的緣故,就會觸動了三毒的能量,因此就會做了不該做的事和喜歡做的事。當你愈做愈習慣的時候,它就變成一種執著,也會認為這個執著應該是對的,因為所有的人都這麽做,都這麽想,這就是一種誤認。這種誤認會讓我們的心時時刻刻都無法清淨,時時刻刻都堆滿了妄想和執著,因為這樣的緣故,無形當中我們就會漸漸地造作了很多的業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