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時間用在何處最好?修行!


時間:2017/5/5 作者:妙音居士

所謂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從內在起心動念的心行,到外在的行為。——《圓覺經略說》

修行就是理性的警覺性特彆強,自己的起心動念,一舉一動清清楚楚;是罪是福、是功是過,自己要看得很清楚,這才叫修行。——《藥師經的濟世觀》

所謂修行,其實就是徹底修正自己的心性行為,由里至外,巨細靡遺,完全加以確確實實的檢點與改善,此即是做為一個修行人至死不渝的生命主題,必須永遠追求達成的生命事業。——《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

南師:你們太忙了,給名困住了。名氣越來越大,演講越來越多,消耗也越多。凱恩斯的經濟學理論,消費刺激生產,但人不是物質,人的生命、精神消費太多,生產反而就沒有了。……

聖吉:明年就又老一歲,所以我要用功。

南師:中國有兩句詩,“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今年的李某不是去年的李某,明年的李某不是今年的李某。這是客氣地講;不客氣地講,今年人還見面,明年那個人走了,換了新的人了。

聖吉:昨天老師提醒我老化了,而我自己原來卻沒有感覺到,心中著急。我已經認識到修行是生命的中心,請老師指點我。

南師:你有修行的發心,把修行當第一,好!很多人都認為修行是第一,但因為生活沒安排好,把修行擺到第五、第六位了。名望、事業、金錢、利害,乃至家庭、夫妻,這些都排在前面,反而把修行放到後面,普通人都如此。

我當年,年輕正飛黃騰達之時,為修行而擺下一切,這個是很難的。所以,學道如牛毛,但真的走這條路的很少。真走這條路,要調整生活。你到中國這樣跑太辛苦了,我心疼你。這些活動演講,雖很重要,但是,時間安排得太緊,太疲勞,對身體是有妨礙的。正如古人的話,這是細細消磨漸漸衰。

我的一生,從二十幾歲起,在聲望最好時,為修道都放掉了。幾十年來,很多升官發財機會,一概不理。……真修行只管自己,你有緣找上我,其他外國人想找我的也很多,都拒絕了。下面給你講一個生活安排的方法。

你著的書,在中國名氣越來越大。名氣大,要寫的趕快靜下來寫,不然,今後很難坐下來寫書了。以你的管理學,可配合認知科學,寫薄薄的也可以,新的書出來了,你的名氣和影響更大。比如說,美國的亨廷頓,他對於世界趨勢的論斷,是有問題的。美國不了解東方,東方包括中國與印度,他也不了解少數民族。你把這個寫寫,介紹介紹東方文化,也是對美國的貢獻,使美國領導人頭腦清楚一點,如此對世界也有貢獻。中文的書,可找人合作翻譯,彭嘉恆也可幫忙找這樣的人,把東方文化介紹給美國。修行,可來這裡個把星期,再回去,這樣做可減輕勞累。這個供你參考。

聖吉:感激老師。我這輩子錢也夠用了,請問,時間用在何處最好?

南師:修行。

——《南懷瑾與彼得•聖吉》

古人說:“人間莫若修行好,世上無如吃飯難。”……“食”和“貨”,確是人類基本需求,不可或少的東西。但從人類文化的人生哲學角度來講,“名、利、財、貨”“富貴功名”“權位金錢”,都只是在生存生活上,一時一地的套用條件而已。它的本身,只能作為臨時臨事時所需要支配的機制,根本上,它都非你之所有,只是一時一處歸於你之所屬,偶爾擁有支配它的權利而已,並非究竟是歸於你的所有。因為你的生命也和“功名富貴”那些現象一樣,只是暫時偶然的存在,並非永恆不變的永生。可惜那些大如開國的帝王們,小如一個平民老百姓,大都不明白“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的因果法則,都以為那是我所取得的,而且千秋萬代都應統屬於我的所有,誰知恰恰相反。反而變成後世說故事的話柄,惹得人們的悲歡感嘆而已。如果能夠在這個利害關頭,看得破,想得開,拿得穩,放得下的,就必須先要有“知止而後有定”,乃至於“慮而後能得”的平素涵養功夫。

——《原本大學微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