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教如何理解時間空間維度,以及他們的改變和突破?


時間:2017/5/5 作者:定臻

佛教的世界觀、宇宙觀到底是什麼樣的呢?世界這個詞偏中國化,世是時間概念,界是空間概念,世界合稱,表現了中國古人對世界的認識是時間和空間相結合的,所以探討世界觀,必然要從時間和空間二個角度來深入探討。

世中文代表三十年,古人根據人的更迭大致認為三十年就會產生一代人,所以我們常常說「人世間」,就是對人類社會的這個時間和範疇發出的感慨,比如「流芳百世」就是百代的人世更迭,大概就是三千年都有芳名流布。

世的時間範疇從人的更迭更容易觀察到,進入純粹的時間範疇就抽象了,屬於百法明門中的心不相應的部分,就是抽象概念的範疇了。

界這個字在古代是代表區域的界限,上面是田中間被分開,下是水渠。界這個字在古代是代表了田地中水渠的劃分,從而劃分了土地的歸屬。所以古人的世界觀,如果只從字面解釋就稍微狹小一點,就是眼前的這幾十年,幾塊田。但是宇宙這一詞就不再那麼狹小了,宙是古往今來所有的時間,宇就是所有的空間,宇宙合稱也是時間和空間的統一,從始至終的時間範疇里所有空間的範圍統一為宇宙。

佛教不認為時間這個元素是線性的,或者說,佛教認為時間就是一個假象。現在的科學家們說時間維度是扭曲的,既然是扭曲的,就可以找到扭曲的最契合點,從而實現一個時間線上幾個點的交替,這就給時間穿越提供了可能,就像月光寶盒一樣。但是佛教的時間觀念也不是只停留在扭曲維度這一層上,還要繼續深入,最後就根本沒有時間這一個概念!

佛經里常常提過去、現在、未來,這是時間概念,也常常說一時,但是在佛菩薩的境界,可以納虛空入微塵芥子中,可以控制時間幾劫如同一剎那短促,一剎那如同幾劫漫長。如果是真實的就是恆常的,自然不能改變;既然是改變的就不是恆常的,最多可以方便說,是虛妄說有,而不說真實存在。

從現在科學角度來說,時間是一個維度,是組成當下世界的第四個維度。想超越任何一個維度都需要巨大的能量和對應的方法,這些部分在過去是有方法的,但是畢竟是心外求法,所以慢慢也就淡出視野。

再套用《心經》空的概念:空可以粗暴的理解為能量和能量現象,有就可以細化為:色、受、想、行、識這五陰;於是能量和能量現象可以轉化細化為五陰的種種;同時五陰的種種也都體現了能量和能量現象;最後五陰的種種就是能量和能量現象,二者是統一的,並不矛盾。

再深說一點,佛菩薩擁有可以駕馭五陰的能量和方法,也就可以有隨意展現各種五陰現象的能力,同時也可以將各種五陰現象最後融合為能量和能量現象,從而把我們看著很矛盾、很割裂的,完美的統一合一了。

就像現在的核聚變,通過裂變和聚變兩種核反應獲得能量,但是技術水平還僅是起步階段,不能完全淹沒物質轉化為能量,還會有核廢料的巨大隱憂和負擔。如果能達到完全淹沒物質,就可以獲得純淨的源源不斷的能源,同時又可以通過能量輸送構建全新的物質現象,但是這些對我們而言已經是天方夜譚了。所以駕馭時間,乃至千萬億佛國土隨意即至,這種情況暫時是我們無法企及的。但對佛菩薩而言完全不在話下,也就代表了他們對世界真相的認識和精準掌控的能力已經是駕輕就熟了,這是修行境界的問題。既然佛菩薩可以改變維度,從而穿越時間維度,自然可以改變其他維度,穿越到其他空間,就如婆羅門女忽然到了業海。

無毒鬼王給他的回答很清晰:不是靠神力,就是要靠業力了,非此二事,這業海是到不了的。也就是說業力太大會讓維度發生扭曲,但是這種扭曲是被動的;而神力是通過能量駕馭主動穿越的。婆羅門女通過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聖號,以如來神力加被使他可以穿越到業海。他能如此,那麼佛菩薩豈不是九個法界隨意往來?只是穿越是需要能量消耗的,做了這樣的穿越是否划算?是否有意義、有價值?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