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消除今生的病痛並短時間內獲得成就,最根本唯一的竅訣


時間:2017/5/5 作者:妙音居士

虧損失敗我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自他相換,是修持菩提心的一種勝妙竅訣,在大乘佛教中極為重要。 寂天菩薩在《入行論·靜慮品》中講:“如果有人想在很快時間內獲得成就,救護自己和他人從輪迴苦海中解脫,最為勝妙秘密的竅訣,就是修自他相換菩提心。”修持自他相換菩提心可以消除今生的病痛、憂苦,並且降伏鬼神、魔障等也無有較此更殊勝的竅訣了,所以我們應當隨時隨地斷除如劇毒般珍愛自己的噁心,精進修持此自他相換菩提心。

“遇樂回向諸善根,利樂周遍虛空界”

將自己的快樂回向給一切眾生。

“遇苦代受一切苦,但願苦海皆乾涸”,

觀想以自己的痛苦取代所有眾生的痛苦。

寂天菩薩說:“若想在短時間內獲得成就,讓自他從苦海中解脫,最為秘密的竅訣,就是修自他相換。”

常人對我說:“堪布,請您給我傳一個竅訣吧!”

其實,真正的竅訣就是修“自他相換”,把自己的快樂施給他人,他人的痛苦由自己代受,這也是換位思考的一種更深層的修行。

那么,自他相換該如何修呢?

要依靠呼氣、吸氣進行修持。

呼氣時,觀想自己的快樂、善根、健康、福報等變成白氣,從鼻孔呼出,融入眾生的體內,令他們獲得圓滿的安樂;

吸氣時,觀想眾生所有的痛苦、煩惱、魔障等變成黑氣,從鼻孔吸進來,融入自己的身體,由自己來代受這世間的一切不安與痛苦。

這不僅是殊勝的大乘修法,也是消除痛苦最快速、最實用的竅訣。

作為夫俗子,我們不可能一生中完全一帆風順,沒有任何違緣。有時會不幸患上肺炎、肝炎、癌症等疾病;有時會遭到人或非人的魔障侵害;有時心情沮喪,覺得每個人都看不起自己、歧視自己;有時候心中的煩惱特別猖狂··········

曾有個老人給我打電話:“堪布,我現在非常痛苦,又生病,別人又欺負我,您能不能給我找一個解決的辦法呀?”

其實不要說是我,就算是諸佛菩薩,除了這個自他相換法以外,也沒有別的了。於是我對他說:“你可以觀想自他交換,代一切眾生受苦。”

那個老人聽後回答:“這個辦法也對,但我想———嗯,應該還有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吧?不然的話,怎么還這么痛苦呢?”

我當時想,一方面可能是這個老人的業力現前,別一方面也是由於他沒有找到正確的方法來調伏心,總以為從什麼地方吃點藥、得個加持,依靠某種物質的力量就能消除身心的煩惱。

其實,當我們身心感到痛苦時,《修心七要》中告訴我們:修自他相換,是上上下下最根本、最唯一的竅訣!

——《做才是得到》《多做利他的事就不苦》

突破自我最好的方法—— 是通過自他平等,自他相換等修法來突破自我,讓心變得更加寬容,慈悲,堅強。

自他交換,就是世人常說的換位思考,作為大乘修行人一定要修。《入行論》中講過:“若不以自樂,真實換他苦,非僅不成佛,生死亦無樂。”意思是說,如果不能以自身的安樂,真實替換他眾的痛苦,那不但不能成就佛果大安樂,在生死輪迴中,也不會有快樂可言。——《前行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