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網路學佛應注意的問題


時間:2017/5/5 作者:廣智

網路的快速發展,確實為大家學佛提供了很多的便利。現在網路上有很多法師講法的視頻、音頻、下載等,我們可以通過網路上的佛教電視台、佛教網站、部落格、微博、論壇、騰訊QQ等多種渠道、多種方式來學佛,網路的發展使我們在學佛中可以相互交流,能夠通過許多仁波切、法師的網站、部落格進行聯繫,直接向他們請教關於修學的疑惑和問題。

但我們在利用網路進行修學佛法的同時也需要注意一些問題:

1.要擺正自己的心態

我們在網路學佛中,對各個教派、諸多法師,都要平等地對待,自己在修學上需要跟隨自己的善知識,一門深入,但對於其他的法門和善知識都要予以尊重,不能排斥、更不能詆毀。不能因自己執著一經、一說,而否定其他的經論,或貶低其他的法門。

2.規範自己的發言

我們在網路中發表言論,要謹口慎言。遇到與我們所懂得佛法的道理有出入時,可以與其交流,但不能進行相互攻擊或是言語不妥、出言不遜,時時要懷有敬畏心、謙卑心提醒自己:佛法浩瀚如海又特別地精深,自己所懂得的僅是滄海一粟,切不可覺得自己懂得多,產生傲慢心,便在網路上大肆言論,去進行批判。要是別人有過格的言語,自己要修忍辱,不要與其針鋒相對。

在向大德、仁波切、法師請教時,更要有謙卑之心,法師對我們進行問題的解答乃至棒喝,我們都要心存感恩,不論什麼樣的語言方式都是在幫助我們進步,可以就我們不懂之處與其進行交流和探討,但需注意語言表達方式。

3.自己在修行上要一門深入

我們在網路中學佛,可以懂得不少佛法的道理,可以了解不同的教派,但自己的修行要一門深入,佛法的修行靠清淨的傳承,自己的學修也要清淨,修好自己的法門,不要弄成大雜燴,好像什麼教派都懂些,三教九流也能說出一些皮毛,深入的問題就不知道了、說不清楚了,表面上好像懂得很多,其實什麼都不懂。

4.不要因為上網學佛耽誤自己日常的修行

我們上網是為了學佛,但不要變成網癮,網路是很容易上癮的,不能變成依賴網路學佛而忽視自己日常的修行。學佛最重要的是在平日生活中實踐,懂得再多,做不到,也沒有用處,哪怕懂得很少,但是能真正地運用到自己日常的生活中,才是真正地與法相應。自己日常的修行不能耽誤,每天該修的法得修,該做的事情得做。

以上是我對現階段網路學佛的幾點看法,供大家借鑑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