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不要做修行的演員


時間:2017/5/5 作者:廣智

宗喀巴大師講“無顯不入道,無密不成佛”。我們修行的次第就是在宗喀巴大師所闡述的出離心、菩提心、見空智慧的三主要道基礎上進入密法,然後觀想自成本尊:勝樂金剛,或時輪金剛,或大威德金剛等。平時修什麼本尊,就把自己觀想成什麼本尊。

佛說了八萬四千法門,全部濃縮在三主要道上,這是基礎、是前提,若沒有這些正因想上道,乃至在道上順利前進,那是不可能的。我們修學三主要道,內心要真正地生起相應的心量,不要做修行的演員,外表好像學得很好、很像,但內心一點都沒有生起相應的心量。外在模仿的再像,別人再讚揚,都沒有用,因為這是騙別人、騙不了自己,自己是什麼樣還是什麼樣。

曾經就有一個這樣的同修,他對上師表現出十分的恭敬信行。尤其把念經的音調學得一模一樣,上師的舉止言談都模仿的維妙維肖,而且在大家面前表演的樂此不疲。有一次,在藏地參加法會期間,我有幸遇到了這位同修,他正在模仿上師念誦《四皈依》的聲音,結果把旁邊的一位藏族的姑娘感動地落了淚。回來後,同修還一直在津津樂道地說這個事,但幾位老居士提出了疑問:唱經的沒有落淚,反而洋洋得意。老居士對這事有了看法,他們說:“把上師的一切都學會了,唯獨沒有學會上師的出離心、菩提心、見空智慧”。就好像要趕火車,一切東西都準備好了,唯獨到火車站才發現沒帶車票。後悔嗎?晚了,誰叫你只是演員呢。

懷著下士道的心來修習大乘密法,只能說是菩提道上的演員,而且是一個瘸腳演員。演員都是在演別人的戲,演員演的好,演出了名,這一生就有了本錢。但我們學佛的修行者要是像演員一樣,那就太可怕了,要是演出了名,那就更可怕了。在別人面前念經念得非常好聽,佛的術語說得很到位,也很懂禮貌,非常恭敬上師,在什麼道場上都離不開他,在什麼人前面都“表法”,自認為:“沒了我念經講法就像做菜沒放鹽,沒滋味,我太重要。哪兒都不能缺少我。”要是沒有他,他就會起心動念障礙別人,自己還認為這樣才能成佛,離解脫不遠了,其實是與解脫之路背道而馳,躲在一邊的魔王看到後很歡喜,非常高興,因為又有一個眾生遠離了解脫之門,也沒必要打擾他,這種名人,也沒魔障了。自己又認為:我沒業障了,成佛了。其實魔王早已經知道他已經興致勃勃地主動輪迴去了,還需要給他設定障礙嗎?

不想做演員的佛弟子,就一定要在出離心、菩提心、見空智慧上下苦功夫,自覺上不懈怠,覺他上不為難。只打算做個修行的演員,做個名角,不想參與出離心、菩提心、見空智慧的實踐,不僅往生成了未知數,菩提道也變成了未知數。沒有發心作基礎,表相上越是精緻美觀,離菩提道的終點就會越遠。

想起祖師大德的一句開示:殊勝之道就是服務於他人,當任何厭倦無我服務他人的心增長時,證悟的路途就加長了。想在佛法修行中獲得真實的利益,最終解脫,就不要做修行的演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