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一定要信守道德、倫常道德的規範


時間:2017/5/5 作者:學樂

中國五千年傳統文明,非常重視教育。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教育有四大類:第一大類,倫理的教育。古時候從小就教。一個人,一定要懂得人與人的關係,我跟父母的關係,跟兄弟的關係,跟妻子、兒女的關係,跟親戚朋友的關係,跟社會大眾的關係,要懂,一定要信守道德、倫常道德的規範,像一個人。

所以中國教育一般歸納,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聖賢的教育,終極的目標是聖賢,前面都是聖賢教育不能缺少的基礎。現在學校多,政府辦的,可是古時候這些教育的內容不講究了,問題出來了,在我們這個社會普遍的接觸到,看到的,聽到的,這是什麼?果報。

我這些年來,也有許多人跟我談到這個問題,我們這社會,特別關心的是青少年,青少年吸毒,社會大眾非常關心。澳洲我們住的一個小城圖文巴,市政府為這些兒童們建立一個戒毒所,我記得我們還捐了不少錢,感化院。能不能真正改過來?能不能真正回頭?有很大差距。到底怎么辦?如果不能把古老文明的教育恢復,那就很難了。人必須讓他覺悟,覺悟他就回頭,他就不肯再乾,那就教育成功了。

如果沒有這些好的教育,他不明理,造作許多惡業,受很多冤枉的果報。社會上有不少同情這些人的人,同情無濟於事,如何幫助他回頭,這才重要。戒毒所監獄應該怎么辦?學校化,真正找一些有道德、有學問的專家學者,得教育,對於這些犯法的人上課,關懷他,教育他,希望他能變成好人,這就對了。這是真正救人。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1集2017/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