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如何應對職場紛爭


時間:2017/5/5 作者:佛緣

通常,一個辦公室里總是有不同部門的人在一起工作,每個人各領其職,以分工的方式運作。分工並不等於互不往來,而是一種互補,有時可能你做得多一些,我做得少一些,或是我做得多一些,他做得少一點。

雖然我的職場經驗不足,但是從佛法的立場來看,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或是環境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都是相通的,所以不一定是在辦公室,即使是在寺院裡,相處上都可能會發生一些問題,遇到這種情形,要如何取得共識,順利協調呢?

這可以分成兩方面來談,一是制度,一是彼此之間相處的心態。以心態來說,人與人之間不可能完全沒有比較心,有些人看到別人做得比較多、比較好,便在旁邊說風涼話:“奇怪,大家都沒有做那么多、那么好,你為什麼要這么做呢?”這就是因比較而產生的嫉妒心。如果還在背後指指點點,傳到當事人的耳里,更讓人覺得不舒服。

這種愛說風涼話的人,有時自己多做了一些,也會很不服氣、很不甘願,心想:“大家拿同樣的薪水,為什麼他的工作量就比我的工作量少?”這就是愛計較。如果習慣經常和他人比較,便會為自己和他人帶來極大的困擾。同樣地,在同一個家庭里的兄弟姐妹也會有類似情形,有的子女非常乖巧,會自動自發幫忙,有些不但不為家裡分憂解勞,還調皮搗蛋,讓父母傷透了腦筋。

事實上,不管任何環境,都會有一些人能力特彆強,也會有一些人能力比較差,有能力的人就應該多付出一些,不可以在一旁冷眼旁觀,等到別人做錯時,才嘲笑他自不量力。還有很多人眼高手低,自己不做事,專門指使他人去做,等他人做完後卻大肆批評,這就更加不對了。

此外,喜歡拍馬屁的人也不受人歡迎,他們專門在老闆面前打轉,說些好聽、漂亮的台面話,竭盡所能地恭維、奉承老闆,做一些表面工夫。糟糕的是,老闆大多有盲點,無法看清事實真相,眼中只看到這個人的“忠心”。如果你恰好是那個很乖、很努力、很認真工作,卻不會做表面工夫的人,只因為不會表現自己,沒讓老闆看到你的工作情形,以致於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辛辛苦苦的工作成果被他人占為己有。如果遇到這種情形,該怎么辦呢?

站在佛教因果的立場來說,我們忠心耿耿地把事情完成,不一定要老闆知道,也不一定要博得讚賞,也許當初的動機只是為了替老闆賺錢,但是賺到錢的同時,我們也為整個團體、整個社會做了一些貢獻,這也就足夠了。

不僅事情要做好,人的本分也要做好,不要在乎別人看不看得見你,與同事相處則要盡心盡力,要為他人、為老闆、為公司構想,不和別人計較。最重要的是:忠心忠誠地努力,至於他人的表現如何則不要放在心上,如果能這樣做,至少是把人的本分做好了。

工作自在語:

我們忠心耿耿地把事情完成,不一定要老闆知道,也不一定要博得讚賞,也許當初的動機只是為了替老闆賺錢,但是賺到錢的同時,我們也為整個團體、整個社會做了一些貢獻,這也就足夠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