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我們越來越浮躁的心靠什麼去滋潤


時間:2017/5/5 作者:佛緣

人類總是不停地追逐,卻不懂得對已經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恩。我們能擁有明亮的眼睛就是財富,因為對於那些盲人來說,絢麗多姿的彩色世界是不存在的;我們能擁有清晰的聽覺也是財富,因為對於那些聾人來說,悅耳動聽的音聲世界是不存在的。所以,我們要感恩父母給予我們健全的色身,僅僅在這一點上,我們是多么富有和幸運呵!

同樣,我們要感恩大自然的饋贈。假如有一天,太陽不再如期而至,地球就會陷入黑暗;假如有一天,江河不再提供水源,人間就會成為廢墟;假如有一天,空氣不再充盈天地,世界就會令人窒息。我們享受著陽光和空氣,卻不必為此付出任何費用。我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免費享受,習慣到熟視無睹的地步。滴水之恩,尚要湧泉相報,我們從自然中得到的,又豈止是滴水之恩?如果說我們有享受自然的權利,那么,我們同樣有保護自然的義務。不僅是為了使用自然而珍惜它,更是為了表達一份感恩的心。

佛陀告訴我們,世界會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天文學家也告訴我們,地球會有毀滅的一天。按照正常的發展規律,這一天的到來還非常遙遠,其最終結果也不是人類所能左右的,但我們的行為卻能加快或減緩它毀滅的速度。尤其在今天,被現代科技武裝起來的人類,破壞力已遠遠超過了從前。在人類生活的早期,祖先們也砍伐過森林,也捕殺過動物,但這些行為所造成的後果,尚不足給世界帶來毀滅性的災難,與自然的豐富蘊藏相比,也還是微不足道的。或許正是自然的寬容,將人類縱容到今天這種忘恩負義的地步。但自然不會永遠沉默,事實上,頻頻發生的自然災難,正是它向人類發出的一次又一次警報。如果我們還不能反省,而是繼續隨心所欲地生活,無疑是在加速自己的滅亡。工業時代到來之時,人類為滾滾向前的歷史車輪而歡呼,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搭上的只是奔向末日的列車,還會要求它快一些、再快一些嗎?

大自然不僅為我們提供了賴以生存的物質,更以它的寧靜祥和滋潤著我們的心靈。世上還有什麼比大自然所展現的美更加豐富嗎?還有什麼比大自然所帶來的享受更令人心曠神怡嗎?遺憾的是,現代人似乎已經忽略了自然的存在。我們每天想的只是金錢、事業,想到的只是複雜的人際關係,喧鬧的聲色刺激。我們沒有閒暇去欣賞田園風光,沒有心情去感受鳥語花香。電力使城市徹夜燈火通明,卻使皎潔的月光變得暗淡,我們已很難理解古人對於明月的眷戀,也不再對它帶來的清涼心懷感恩。當詩情畫意從生活中悄悄溜走時,我們越來越浮躁的心又靠什麼去滋潤呢?

從鋼筋水泥的建築中走向郊外吧,在自然的懷抱中放鬆身心,體會一下清風帶來的慰藉,泥土帶來的芬芳。只有當我們真正懂得享受自然的時候,才會由衷感激它的給予,才會珍惜它的一草一木。而不是去污染江河,那是自然的血脈;不是去破壞植被,那是自然的毛髮;也不是去掠奪礦藏,那是自然的骨骼。如果說自然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那么它不僅屬於今天的我們,也屬於我們的後代。我們是繼承者,但決不是唯一的繼承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