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四


時間:2017/5/6 作者:香滿天下

只要是實修的行者都很清楚地了解,修持大手印和大圓滿是極高但也極危險的法門,它所依靠的是上師的口訣、嚴謹的三昧耶、無邊的菩提心和不間斷的實修。在修行的開始,一定要向自己的上師請求灌頂、口傳和口訣,以及實際修行的方法,這些都如法無誤獲得後,接著就是靠自己的實修。要把自己修行的過程、感受、身心的覺受,或者遭遇到的困惑都一定要向自己的上師說明,上師會根據自己的狀態增加、縮減或修正,絕對不可以像很多人任意拿著大手印的法本,不依靠上師的引導盲修瞎練,這是極為危險的一件事。不論是大手印或大圓滿的法,都如同蓮師曾經說過的,一根棍子上面的蛇,不是往上獲得解脫,就是迅速墮往金剛地獄。

想要真正修持大手印竅訣的人,首先一定要具備有堅定的出離心,對於世間八法早有超越的見解,於一切欲望、世俗名利早已看澹,心中只有為了幫助一切眾生超越輪迴生死修持大手印外,別無他想。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尋找一處安靜的處所,並且遠離一切的人聲、狗吠、城市叫囂的山區,但山區的高度必須配合修行人禪定的深淺,漸往高處遷離,直至純熟為止,不受任何處所的限制。進一步可進入濁世,溷跡於人世中,鍛鍊保任和溫養,直至大手印瑜伽法中一味法無二無別,才算小有成就。至於初步住山鍛鍊,也須找有經驗的上師,告知所住地方的形狀、土質、周圍環境所形成的緣起,這對於行者來說有極重要的幫助。修行財、侶、法、地都是成就與否的依靠,修行人如果可以得到地方上風水的加持,也可以獲得該地土地神祇、山神、空行的護佑,避免無謂的困擾。至於勘測方法另有專書,可請教有經驗的上師,但最起碼所住的關房,需要自己看後生起歡喜心,可以久住,無不耐煩或極欲出奔的念頭;空氣、溫度、自然的環境,都要以舒適為主,周圍不會有毒蛇、勐獸、小偷、強盜、無聊滋事者出沒,才是有辦法讓自己身心澹然、安心修持的環境。修行人住靜處專修大手印,重要的是身心齊閉,身體六個重點,心中遠離三時,並且時刻思維如何斷除修持大手印的干擾,下定決心如同天鐵的鐵釘一般,決定無斷除三毒、超越輪迴,絕不放棄修持。座間休息時要思維並且加強令自己如何解脫,暇滿人身如何地難得,大手印的竅訣如何地難聞,經常於座間思維轉化與堅固自己的信解心,並且要承諾自己未達證悟之前,即便身心產生再大的磨難障礙,也不離開此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