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的佛弟子什麼樣?


時間:2017/5/6 作者:王習訓

真正的佛弟子,最低限度要把「三皈」、「五戒」做到。這是什麼?入門。

「三皈」,「皈」是皈依、「皈」是回頭;「依」是依靠,從世間法裡頭回頭,依出世間的三寶,第一個,依佛。佛不在了,佛傳下來這些經典在世間,我們依照世間傳的這些經典就沒錯,經典是我們的皈依處。

經典很多,顯示的法門很多,無論從哪個法門進去,都能證無上道,入門的門票、入門的資格就是「三皈」、「五戒」。無論你從哪個門進去,「三皈」、「五戒」不能違背。

「五戒」展開就是「十善」。

「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是通常講的「五戒」。「十善」呢?除了這個之外,它把「口業」的「不妄語」又加了三條——「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口」就變成四條戒。為什麼?人愛說話,每天說話最多,所以佛制了四條。

「身」跟「意」都制了三條,你看「身」——「殺、盜、淫」;「意」——「貪、嗔、痴」;唯獨「口業」,就是「口業」最容易犯,多加一條。這個十條要做到。你能把這個十條做到,「三皈」、「五戒」做到了,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法、僧」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模範。為什麼?他們把「五戒」、「十善」都表演在日常生活當中,讓社會大眾時時刻刻你都能見到,你見到你一定有所感受,對他們起尊重的心,對他們起學習的欲望,好,他真好,真是好人,我們應當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