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做一個真正的善人?


時間:2017/5/6 作者:王習訓

怎樣做一個真正的善人?真正善人,起心動念與性德相應。佛教沒到中國來,中國的性德就建立了,五倫是道。道是自然法則,不是哪個人發明的,不是哪個人創造的,自然的。父子是道、夫婦是道、兄弟是道、君臣是道、朋友是道,五倫是道,說明人跟人的關係非常密切。循著道,不違背道,這就叫德。德五個字,仁義禮智信五個字。仁,愛人,推己及人,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仁。就是親愛的發揚光大,讓你能夠愛一切眾生。第二個是義,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行為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面面都顧到。

第叄個禮,禮是人與人在一起生活必須遵守的規律。如果大家不講規矩,這團體就亂了。禮是規矩,世世代代中國人都遵守。國家政權掌握到了,你看中國歷史,二十五史,絕大多數政權建立五年就頒布禮樂,皇上頒布禮樂,全國人遵守。社會就有秩序了,社會就不亂了。這一次一百年了,滿清亡國一百年了,沒有頒布禮樂。沒有頒布禮樂就是亂世,下一代的人寫歷史,寫這一代是亂世,它沒有禮樂,就是說沒有規矩,這個我們要知道。禮完全從事上講。下面一個是智慧,智是理智,教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有理性,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就會造罪業,要明理。最後一個是信,人要講信用,決定不能欺騙人。

仁義禮智信,五德,這個五德叫常,常是永遠不能改變的,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無論走到哪裡都能行得通。五倫是大道,五常是大德。五常跟佛家的五戒完全相應,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飲酒是智,不妄語是信,跟佛家五戒完全相應。人能夠堅持把五倫、五常做到,佛說,來生他生人天兩道,他不會墮叄惡道。這就是善行、善念的標準,佛家定的標準跟中國老祖宗不謀而合。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九集)2013/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