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個東西放下之後,你馬上會感覺到你很幸福、很快樂

時間:2017/5/6 作者:王習訓

要肯定這個世界是假的,這個世界不是真的,剎那生滅,了不可得。整個我們眼看的這個現象,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波動產生的。這一念你能得的到嗎?完全得不到。一念得不到,要知道念念都得不到。我們現在是被欺騙了,騙什麼?就是許多念頭糾纏在一起產生的幻相。例子非常明顯,我們看老式的電影,一秒鐘二十四張幻燈片糾纏在一起,看到那個像在動,好像是真的。現在我們事實真相,是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張的幻燈片糾纏在一起,所以你完全沒有覺察到它是假的。實在講,它根本就不是真的。每個念頭是一個獨立的畫面,而且這個獨立畫面,立刻就消失了,真是楞嚴會上世尊所說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了不可得。

六百卷《大般若經》的總結,我看了一遍,寫了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凡是不可得的,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造成了染污、造成了波動。造成染污,清淨心不見了;造成波動,平等心不見了。要知道清淨平等是真心,清淨平等起作用就是覺,那不清淨、不平等起作用就是迷。這是為什麼佛要那么堅定,咬定一定教我們放下,道理就在此地。迷悟是你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叫你迷的。所以回頭還得你自己,這樁事情別人幫不上忙,一定要自修、自悟、自覺。佛能幫助我們的,把事實真相為我們講清楚、講明白,我們是怎么迷的,要怎樣才能夠破迷開悟。這些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之後,自己要真乾,不真乾不行。

淨宗這個方法是非常具體,絲毫不含煳,就是教導你要放下。清淨心裡頭沒有染污,染污要放下。煩惱是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這個東西決定不能有。你把這個東西放下之後,你的心定了,你的智慧現前了,你馬上會感覺到你很幸福、很快樂。看看這個花花世界,你都能看明白。這花花世界哪裡出了問題,用什麼方法可以補救,你都有了,不用學的,這是什麼?這是自性本有的智慧,不是外頭來的。只要我們把障礙去掉,智慧就現前。這個智慧佛告訴我們,人人都有,人人平等,沒有哪個高一點,哪個低一點,沒有。完全開悟了,你跟諸佛如來平等的。所以諸佛如來所說的一切經,就等於是自己所說的一切經。自己所說的,自己怎么會不懂?所以放下重要!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七集)2013/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