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怕黑、怕死,這是什麼緣故?


時間:2017/5/6 作者:妙音居士

問:有怕黑、怕醫院、怕死,甚至看到墳墓都會嚇得發抖的心態,請問這是什麼緣故?如何才能克服對死亡的恐懼?

答:這種現象古今中外都有,有幾個人不怕死?太少了,包括學佛的人也不例外。要怎樣才能夠把這種不正常的心態消除,只有一個方法,對於生死這樁事情的真相,你要搞清楚、搞明白,這個問題就能化解了。我們在前面跟諸位報告過,現在連外國人都在研究,研究得到的結論是人不會死,死的是什麼?身體,身體有生死,身體不是自己!所以外國人現在承認有靈魂,靈魂是自己。靈魂他又去找個身體,這個身體年歲老了,不好用,就不要了,丟掉,再去找一個,再換個身體。

我講經,前兩天停下來,我去找什麼?今天碰到這個問題,我去找這些東西,現在外國人研究這個東西材料很豐富。我讓同學們給我在美國買到六十多冊,專門研究生死輪迴的事情。但是我只想找中文的譯本,我這兩天去找,找到二十本,還有一些,書店現在缺貨,我已經給他訂下來。大概中文的譯本有三十幾本,英文東西多,我們現在翻譯的是一半還不到,很值得做參考。可是他們,要用佛法來說,知其當然,不知其所以然。他們認為、肯定人有靈魂,靈魂是自己,這在佛法里不承認的。佛法裡,靈魂還不是自己,真正的自己是什麼?真正自己是自性,那才是真正自己。說靈魂是自己,比承認肉身那是進步太多了。

所以一定要認識,佛家講的真如、本性,那是自己。你看大乘教常講,學佛學什麼?把自己「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找到,那就成功了。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那是自己。而大乘教裡面告訴我們,真正自己在哪裡?當然在身體,沒有離開身體。離開身體,你到哪裡去找?真正自己就住在這個身體裡頭。《楞嚴經》上講得非常清楚,是什麼?是本性,什麼是本性?在眼睛叫見性,在耳朵叫聞性,所以在六根就隨著六根的名字,叫六種性。實際這六性是一個性,一個性在哪個地方產生什麼作用。

這個東西要用比喻,諸位就好了解。譬如說我們的本性就像電,電大家知道,你看在螢光幕上,它就變成彩色;你們打電話,它就變成聲音。但是統統都是一個電,在各種不同的器具上,它就起不同的作用。我們眼耳鼻舌身這六個不同的器具、不同的器官,電流在哪個器官就產生什麼作用。在眼它就能看,在耳就能聽,在鼻就能嗅,在舌就能嘗,它起這個作用,這是自己。所以佛法稱之為本性、真性,這是自己,不是靈魂。

靈魂是怎麼回事?靈魂還是本性,是本性在迷的狀態,迷惑顛倒的狀態。真性的作用它永遠不迷的,為什麼?眼見色,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人我們就叫他做佛,他就是佛,他就是菩薩。他還起心動念,但是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如果還有起心動念,還有分別,他不執著,他就是阿羅漢。如果統統都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有,他是六道凡夫。這個我們在講席裡頭報告很多次。所以同修要曉得,這是真正的自己,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這是真正的我。身體就像衣服一樣,衣服壞掉的時候,你們曉得馬上就換一件。所以身體可以常常換的,無量劫來不知道換多少次,這有什麼可怕?有什麼恐怖?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九)(共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