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現代人都生活在危險的深淵中,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人們缺乏佛法


時間:2017/5/6 作者:妙音居士

如今正是佛教趨於隱沒之時,人們十分缺乏正法甘露,猶如遭受乾渴逼迫一般。確實,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就像西山的太陽一樣正趨於隱沒,現在修行人越來越不守持戒律,高僧大德也紛紛示現圓寂;在這個時候,人們最缺乏精神上的安慰與快樂,尤其需要佛法,可以說就像遭受乾渴逼迫的人對甘泉的渴求一樣。

從表面上看,當今時代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明顯提高,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可是這並未給眾生帶來內心的健康與快樂。如果人們的心理越來越不健康,那再豐富的物質生活也不能彌補內心的缺憾。現在,人類的善心越來越淡薄,道德水準急劇下滑,高尚行為極為稀少,由此人們的身心也將面臨巨大的危機。最近出現的有毒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就是不信因果、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別人等道德觀念淡薄的原因所致。

我覺得,恐怖分子並不是很可怕,賓·拉登集團最多炸毀幾棟房子,但是人類的道德水準整體下滑,這就非常危險。現實生活中,許多商人為了一己私利,大量製造有毒的產品讓無數消費者消費,致使許多人都生活在恐怖的陰影中,甚至日常生活中的飲水,也變成了可怕的事情。前一段時間,在「第二屆國際慈善論壇」上,有一個人發言說,現在大城市裡70%的自來水都有毒素。聽了他的報告,我喝開水時都有點害怕。實在說,現在人們吃的糖、喝的飲料等都沒有安全感,原因就是發明者和製造商不信因果,無所顧忌地使用不清淨的原料造成的。

可以說,現代人都生活在危險的深淵中,其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人們缺乏佛法。如果有了佛法,最起碼也能做到不害眾生,因為佛法的基本內容就是不害眾生,在此基礎上大乘佛法還要饒益一切眾生。所以,一個人如果學了佛法,那他的所作所為肯定會帶有利他的成分,這樣就不會製造對健康有害的產品。

所以我認為,當今人類理應以口乾舌燥者渴求甘泉般的心態來希求佛法。確實,在當今時代,大乘佛法的教育是非常應機與適時的。如果沒有這樣的佛法教育,僅僅依靠法律的懲罰與高壓的政策,那也不可能解決一切社會問題,最多只能摧毀一部分惡人。可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造惡業的人必將不斷湧現。因此,現在的人們特別需要佛法的慈悲教育。其實,佛教的理念不僅能帶來現世的快樂,它對生生世世的安樂都有決定性的作用,所以我們應如至寶般珍惜。

值得慶幸的是,佛陀雖然已趣入涅槃,但佛陀化現的諸多善知識還在世間弘揚佛法,眾生仍有接受佛法教育的機會。佛陀在《涅槃經》中說:「阿難莫哀傷,我於未來時,化為善知識,饒益汝等眾。」當年世尊示現涅槃時,無量人天大眾悲淚難抑,阿難尊者也很傷心。佛陀一邊安慰阿難一邊承諾說:「你們不要哀傷,我雖然在常執深重的眾生面前示現涅槃,但是我並沒有離開你們,將來我會以善知識的形相來度化你們這些有緣的眾生。」可見,雖然我們沒有緣分親見如來的尊顏,但仍有福報聆聽具有法相善知識的法音。所以,無論善知識是顯現聖者相還是凡夫相,我們都要將他看作佛的化身。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