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修行人應每天觀修生命無常(一)


時間:2017/5/6 作者:廣智

修行人每天要觀想生命無常,觀想自己在今世生活的時間不多,死亡隨時隨地都會來臨,一年年、一月月、一天天,以及每個時辰,壽命都在減少,歲月在不經意中溜走而讓人察覺不到,流逝的歲月,永遠不會再回來。修行人要時刻提醒自己,珍惜時光,不要虛度,專心專意去修法。

佛經中把人的一生比作行雲、流水、閃電、晨露,人的一生非常短暫,人的生命就像虛空當中漂泊的白雲一樣,時而出現,時而消失,沒有任何改變死亡命運的辦法,任何一種生命都從出生之日起,就一步步地向死神走去,我們在死亡的路上狂奔著,人人都像被判了緩刑的罪人一樣,一天天地接近死期。佛陀說過,看見眾生的生死就像看到秋天的舞步。有時想想,生命就如天上的閃電一樣,瞬間划過。

人身又是極其難得的。經上講述這個道理時,經常用盲龜穿木孔來比喻。就是說如果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變成廣闊無際的海洋,在這個大海上,有一個木板,上面有個孔,在大海上隨風飄浮,沒有一刻停止。而在大海深底,有一隻瞎了雙眼的盲龜,一百年才會浮上來,將頭伸出海面一次。當它浮出海面時,把頭穿進木孔里,想想這種機率有多麼渺茫嗎!而我們得到人身的機會,比此還少。還有一個比喻說,得人身的機率就象在光滑的牆壁上撒豆子,附在牆壁上的豆子會有幾顆呢?

我們現在得到人身,若不珍惜人身來修行,還等什麼呢?等著人身丟了,再想修行就來不及了,流逝的歲月,永遠不會再有。經常聽到有人說,「死」怕什麼,20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從佛法上講,不太可能,因為人身太難得了。

這個世上找不到一個不死的人,至敬的佛陀已入涅槃,聖人們一個個離我們遠去,聲聞、緣覺也要和肉體分離,世間的神祗也同樣避免不了死亡。而且,不論你逃向何處,高山上、丘陵中,也逃不出死神的手掌。自古以來就有無數神仙和皇帝都去尋找長生不老的方法,但這僅僅只是美好瑰麗的夢想,誰都沒有找到,也不可能找到。某些我們所了解的「長壽法」,最多只能做到延期,改變不了生命的規律,而且,也是必然要死亡的。因此,我們不能有不死的僥倖心理。蓮花戒說:「平常怕死,就能做到臨死時不怕死。」

更重要的是不知道死神會什麼時候到來,他不會提前通知。當他來的時候,我們只能乖乖地跟著走。人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生死只是一口氣,一些小小的精神因素、疾病、寒熱也能變成致死的因素,這在生活中能找到很多例子。其實,每天我們都能聽到、見到過無數的生死,道路上的車禍、醫院中的病人及世界各地的天災人禍。但是,每當見到這些時,我們總覺得好像離我們很遠。可是,誰又能保證今天我會不死呢?也許你覺得自己還年輕,可是黃泉路上無老少啊!意識不到這一點正是人的感覺遲鈍之處。因為懼怕死亡,我們閉口不談,甚至提到都很忌諱,那是在欺騙自己!不提,死神就不會來臨嗎?想到這些,我們感到難受和可憐,但是真正勇敢、智慧的人是敢於面對並做出準備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