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故,已證正證當證無上正等菩提


時間:2017/5/6 作者:聖妙淨緣

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故。已證正證當證無上正等菩提。—《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故。已證正證當證無上正等菩提。一切聲聞及諸獨覺亦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故。已正當至涅槃彼岸—《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現在為您略說此法門浩瀚功德(因此經功德太大,若全摘出來,幾萬字都寫不完,故摘部分經文原文,強烈望大家受持此經!!!)

一:有不退轉諸菩薩摩訶薩。於此所說甚深難見難覺寂靜微細沉密殊妙般若波羅蜜多能深信受。復有無量已見聖諦。於諸深法能盡源底。諸阿羅漢所願已滿。於此所說甚深難見難覺寂靜微細沉密殊妙般若波羅蜜多亦能信受。

二:復有無量菩薩摩訶薩已於過去多俱胝佛所親近供養。發弘誓願植眾德本。於此所說甚深難見難覺寂靜微細沉密殊妙般若波羅蜜多亦能信受。復有無量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已於過去無數佛所。發弘誓願種諸善根。聰慧利根善友所攝。於此所說甚深難見難覺寂靜微細沉密殊妙般若波羅蜜多亦能信受。所以者何。如是人等不以空無相無願無生無滅寂靜遠離分別。

三:若諸天子天女。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恭敬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為他演說廣令流布。當知是輩。一切惡魔及惡魔軍不能嬈害。

四:複次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人及非人不能嬈害。何以故。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諸有情善修慈悲喜舍心故。複次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終不橫為諸險惡緣之所惱害。亦不橫死。

五:爾時於此三千大千堪忍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等。恭敬合掌同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常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我諸天等常隨擁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何以故。世尊。此善男子善女人等。即是菩薩摩訶薩故。

六:世尊。由此因緣我等天眾及阿素洛諸龍藥叉並大勢力人非人等。常應隨逐恭敬守護此諸菩薩摩訶薩眾。不令一切災橫侵惱。令於般若波羅蜜多聽聞受持讀誦修學。如理思惟書寫等事。嘗無間斷。

七: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甚奇希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攝受如是希有現法。功德勝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承事諸佛世尊。於諸善根隨所欣樂。以於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即能生長速令圓滿。於諸佛所聽受正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其中間曾不忘失。速能攝受。族姓圓滿。生母圓滿。生身圓滿。眷屬圓滿。相好圓滿。光明圓滿。勝眼圓滿。勝耳圓滿。音聲圓滿。等持圓滿。總持圓滿。

八:若能攝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則為具足攝受六種波羅蜜多。廣說乃至則為具足攝受。十八佛不共法。亦為具足攝受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九: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攝受種種現法當來功德勝利。汝應諦聽極善作意。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天帝釋言。唯然大聖願時為說。我等樂聞。佛告憍屍迦。若有種種外道族類。若諸欲界自在天魔及彼眷屬。若余暴惡增上慢者。欲於如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發起種種不饒益事。欲令遠離違害厭背毀謗般若波羅蜜多。彼適起心速遭殃禍。自當殄滅不果所願。何以故。憍屍迦。是菩薩摩訶薩長夜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為慳貪故長夜斗諍。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舍。方便令彼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破戒。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舍。方便令彼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嗔忿。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舍方便令彼安住安忍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懈怠。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舍。方便令彼安住精進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散亂。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舍。方便令彼安住靜慮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愚痴。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舍。方便令彼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流轉生死。長夜恆為貪嗔痴等隨眠纏垢擾亂其心。造作種種不饒益事。是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令彼斷滅貪嗔痴等隨眠纏垢。令其安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或令安住四念住廣說乃至八聖道支。或令安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或令安住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或令安住獨覺菩提。或令安住菩薩十地。或令安住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憍屍迦。如是名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諸菩薩摩訶薩攝受現法功德勝利。憍屍迦。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於當來世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化無量眾。隨本所願方便安立。令於三乘修學究竟。乃至證得無餘涅槃。

十: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其地方所。若有惡魔及魔眷屬。若有種種外道族類。若余暴惡增上慢者。憎嫉般若波羅蜜多。欲為障礙破壞隱沒方便詰責陵辱違拒。雖有此願終不能成。

十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諸惡魔等於此菩薩摩訶薩所欲為惡事。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威神力故。令彼惡事於其方所。自當殄滅無所能為。

十二: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為三千大千世界四大天王及天帝釋。堪忍界主大梵天王。淨居天等。天龍藥叉阿素洛等。並余善神皆來擁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如法所求無不滿足。東西南北四維上下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亦常護念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令惡漸滅善法轉增。

十三: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身常安隱心恆喜樂。不為一切災橫侵惱。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親近供養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在軍旅交陣戰時。至心念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有情慈悲擁護。不為刀仗之所傷殺。所對怨敵皆起慈心設起噁心自然退敗。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在軍旅刀箭所傷。喪失身命終無是處。

十四: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常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一切毒藥蠱道鬼魅厭禱咒術皆不能害。水不能溺。火不能燒。刀仗惡獸怨賊惡神眾邪魍魎不能損害。何以故。憍屍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明咒。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無上咒。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無等等咒。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一切咒王。最上最妙無能及者。具大威力能伏一切。不為一切之所降伏。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精勤修學如是咒王。不為自害。不為害他。不為俱害。

十五: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隨所居止國土城邑。人及非人不為一切災橫疾疫之所傷害。何以故。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隨所住處為此三千大千世界。及餘十方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並諸龍神阿素洛等常來守護。供養恭敬尊重讚嘆。不令般若波羅蜜多有留難故。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咒王置清淨處。供養恭敬尊重讚嘆。雖不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亦不為他開示分別。而此住處國邑王都人非人等。不為一切災橫疾疫之所傷害。

十六: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怖畏怨家惡獸災橫厭禱疾疫毒藥咒等。應書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咒王。隨多少分香囊盛貯。安寶筒中恆隨逐身。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諸怖畏事皆自銷除。天龍鬼神常守護故。

十七: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發心定趣無上正等菩提。精勤修習趣菩提行。欲住菩薩不退轉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無留難者。應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數數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習如理思惟。好請問師樂為他說。作是事已。復應書寫。種種寶物而用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復以種種上好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諸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

十八: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即為供養恭敬尊重讚嘆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

十九:世尊。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故。已證正證當證無上正等菩提。一切聲聞及諸獨覺亦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故。已正當至涅槃彼岸。世尊。由此因緣。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乃至燈明而為供養。所生福聚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計。

二十: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或諸天子及諸天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經其耳善根力故。定當漸次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憍屍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及諸弟子。一切皆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入無餘依般涅槃界。何以故。憍屍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普攝一切菩提分法。若諸佛法。若菩薩法。若獨覺法。若聲聞法。皆具攝故。

二十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是一切咒王。最尊最勝。最上最妙。能伏一切。不為一切之所降伏。何以故。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除一切惡不善法。能攝一切殊勝善法。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憍屍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咒王。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二十二: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當得成就現在未來殊勝功德。時天帝釋便白佛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云何成就現在未來殊勝功德。佛言。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現在不為毒藥所害。刀兵所傷。火所焚燒。水所漂溺。乃至不為四百四病之所夭歿。除先定業現世應受。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遭官事怨賊逼迫。至心誦念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若至其所終不為彼譴罰加害。何以故。憍屍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威德勢力法令爾故。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有欲至國主王子大臣等處。至心誦念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必為王等歡喜問訊供養恭敬尊重讚嘆。

二十三: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如是現在未來殊勝功德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者。應常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諸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

二十四:時天帝釋復白佛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非少善根能成此事。必於先世無量佛所。多集善根。多發正願。多供養佛。多事善友。乃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

二十五: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諸佛一切相智當求般若波羅蜜多。欲得般若波羅蜜多當求諸佛一切相智。

二十六: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花鬘乃至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成就無量殊勝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當知如佛。何以故。受持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上道故。決定趣向佛菩提故。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無窮盡故。超過聲聞獨覺地故。

二十七:若有淨信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法門受持讀誦為他廣說。不復怖畏諸惡魔軍。若諸菩薩於此法門。受持讀誦為他廣說。便能降伏諸惡魔軍。一切惡魔不能留難。

二十八:若有淨信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法門受持讀誦廣為他說。一切惡魔不能擾亂。而能降伏諸惡魔怨。若諸菩薩於此法門受持讀誦廣為他說。普能降伏一切魔軍。施諸有情利益安樂。善勇猛。如是法門非諸雜染弊有情類手所能得。善勇猛。如是法門。非魔罥網所拘縶者之所行地。善勇猛。如是法門是性調善極聰慧者之所行地。善勇猛。如極調柔聰慧象馬。非小王等之所乘御。亦非出現於弊惡時。唯為輪王之所受用。由斯出現於彼世時。如是調柔極聰慧者。方能受用此深法門故。此法門乃墮其手。

二十九:如是如是彼龍現作如是相狀來現其前。為天帝等所受用故。如是若有善士人帝乃能受用此深法門。謂能聽聞受持讀誦為有情類宣示分別。彼於此法為大莊嚴。能大流通。作大法照。成大法喜。受大法樂。善勇猛。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門。受持一句尚獲無量無邊功德。況有於此大般若經。能具受持轉讀書寫。供養流布廣為他說。彼所獲福不可思議。善勇猛。唯性調柔極聰慧者。乃能攝受如是法門。若不調柔極聰慧者。此甚深法非其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