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要懂因果、開智慧,做人要想得通!


時間:2017/5/6 作者:佛光加持

我們心中經常有很多的壓力,把別人不好的思維對自己的傷害牢牢記在心中,成為一種精神垃圾,如果不能把這些垃圾每天清空,時間長了就會傷害自己的心靈。要想通想明白,克服這些煩惱,我們很快就會擺脫煩惱。如果每天活在憂鬱當中,可能就會成為精神疾病的患者。學佛人想得通,就是開悟;能夠想明白、無所謂了,就是解脫。

學佛人要降伏自己的心,我們孤零零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沒有一個人跟我們一起離開這個世界,我們還是孤零零一個人離開。要懂因果、開智慧,做人要想得通,沒有什麼恨的,也沒有什麼貪的,這個世界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學佛人要改變現狀,學佛人要知道這個世間無常,人間的一切擁有都是暫時的,就如《金剛經》所說「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說的就是我們做夢一樣的生活很快就會過去。想一想,我們年輕時候在中學國小的那些恩恩怨怨,現在還想得起來嗎?就猶如夢幻泡影,就像夏天的露水,像電一樣,很快過去,一切都會過去。年輕時候的多少大事現在回想起來,不就是夢幻泡影嗎?想通想明白是人最重要的問題,很多老年人現在想通了,他們放下了,這是我們欠孩子的,很多是我們前世所為,自己不傷自己,就是自我解脫。

學佛人有三種需要隨時學習的善學,即善戒學、善意學、善慧學。善戒學,就是要持戒,學佛要有戒律;善意學,就是要懂得禪定,不要著急,碰到事情心定下來,腦子要純潔,才會有自己的智慧生出,中國人講要冷靜,西人講要cool down;善慧學,就是要開悟,有智慧的人才能徹悟人生,知道這個事情不對、不能去找了,要馬上開悟。雖然我們學習了,但並不是今天或明天、後天,就能不起煩惱、馬上得解脫的。很多人去廟裡拜佛,什麼都不懂,以為去拜拜佛,菩薩就會給你感應,實際上當你的心像菩薩一樣慈悲的時候,你的心才會和菩薩有感應,善良的人和善良的人容易同情對方,拜佛的人首先心要善良,不要怕菩薩不來救你,等待因緣成熟的時候,自然就能不生煩惱,心得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