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道德的根本動搖了,天下就亂了


時間:2017/5/7 作者:王習訓

道德的根本是什麼?「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中國老祖宗絕不痲煩人,簡單扼要,讓你能夠記得、讓你不會忘記、讓你念念都遵守這個原則,不能違背,這是根本大戒。

「五倫」講人與人的關係,一定要遵守。

第一句,「父子有親。」做人要懂得孝順,父慈子孝。

「夫婦有別。」各人有各人不同的任務,這是大自然賦給你的,不是哪個人創造;男人比女人強,不是。女人能生小孩,男人能嗎?不能,所以一定要懂得有別。「別」就是不同的任務,女主內,男主外。男負責家庭經濟生活;女主內,內裡面最重要的是教育下一代。

小孩生下來到三歲,三歲一千天,這一千天是紮根教育。扎的什麼根?就是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誨,父母兩個人在小孩面前要做出來,表演給孩子看。孩子天天看,看了三年,根深蒂固,他相信了。這個根好,然後再交給老師,老師就幫助他成人。教他讀書,讀書志在聖賢,不是為升官、不是為發財、不是為找一份好工作過舒服的日子,不是。中國教育是教人成聖成賢,至少也是君子。

所以「夫婦」要是「無別」,天下大亂。今天天下就亂了,男女要平等。男女平等,怎麼能叫男人生孩子?這不是笑話嗎?!內、外都重要,這個家庭才能興旺。內好外面不好,不行;外面好裡面不好也不行。裡面的事情太太主持的,外面的事情先生負責,「有別」。這句話比什麼都重要,你要是搞顛倒了,社會秩序就亂了。

今天社會動亂,找它的因,在中國傳統文化上非常明顯你就找到,亂了,「五倫」亂了。子不子、父不父。

「君臣有義。」道義。

「長幼有序。」長幼是兄弟,互相尊敬,小的聽從大的。

「朋友有信」。

你看現在問題多嚴重,「五倫」沒有了,亂了;「五常」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