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念佛號還控制不住煩惱,怎麼辦?


時間:2017/5/7 作者:妙音居士

問:「在念佛時候,常常會浮起淫念,深感自己業障深重。也聽師父的話,用一句阿彌陀佛名號來制止,但是效果不彰。請問應如何對治?」

答:效果不彰是什麼原因?是你的功夫不得力。還是用這句佛號,用久了功夫就會得力。千萬不要認為:「我用了幾天不得力,恐怕靠不住」,再去找別的。找什麼你都找不到,最殊勝能消除業障的,無過於佛號。前清乾隆時的慈雲灌頂法師,這是了不起的一位大德,他是著作等身,《卍續藏》裡面蒐集他的著作有二十多種。他在《觀無量壽佛經》註解裡面寫到:「眾生造作的罪業,任何方法都消不了,這樣的業障,最後念阿彌陀佛可以消除。」

佛號功德不可思議,真正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不多。懂得這個道理的人,其他所有一切懺法他都不要了,他曉得這句佛號功德大。你打個水陸法會,說老實話,不如念一天阿彌陀佛,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人歡喜打水陸法會不喜歡念佛,總認為:「念佛功德小,這個功德大。」錯了!你看看灌頂法師的講法,你就知道了。

我們念佛號還控制不住煩惱,是煩惱習氣重。我們的佛號是剛學,這個力量比較薄弱,怎麼辦?要加深,對於念佛決定有信心。你念上半年、念上一年,就不一樣了。煩惱輕,智慧長,真正能把所有的妄想雜念都能夠控制住,這是功夫得力。所以自己一定要有信心,要有堅定的信心,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你會成就,你的業障會消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