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人有好報,傻人有傻福


時間:2017/5/7 作者:善光

現實世界中,要做好人,必定要肯吃虧,但是吃虧的事,大多數人都不肯去做,肯去做的人,別人又稱他們傻,那么肯吃虧的人真的是傻嗎?

老話說得好,“好人有好報,傻人有傻福”。

傻人有天道

老子說:“我愚人之心也哉。”

體悟天道的老子心甘情願做個傻人!

抱朴守拙,向來是中國哲學中的最高智慧,強調做人與其處事圓滑,還不如保持樸實愚拙的個性,也就是傻一點,忠厚一些,願意吃虧。

古人說,“機巧者造物所忌”,聰明過頭的人,往往不能長久,算盡機關太聰明,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反算了卿卿性命。

《菜根譚》:“涉世淺,點染亦淺;歷事深,機械亦深。故君子與其練達,不若樸魯;與其曲謹,不若疏狂。”

入世不深的人,世俗的侵染要少,離天道就近;入世很深的人,機心算計也就深,離天道就遠。

所以與其八面玲瓏、左右逢源,還不如傻呆糊塗;與其小心謹慎、委曲求全,倒不如豁達痛快。

人生的許多福分,是人的聰明所解決不了的。人生的大福分,其實是包含在愚鈍中的。許多不幸的人,往往是因為太過聰明。

做人簡單一點,寬厚一點,傻一點,有時該有的福分反倒全有了。

傻人有至誠

莊子說:“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聰明人容易讓人欣賞、喜歡,而感動我們的往往是傻人的善良和堅持。

聰明人正因為聰明,才不會失去理智地付出太多,也不會為別人犧牲太多;傻人正因為傻,才會傻傻地付出,傻傻地犧牲自己。

因為真誠,傻人往往人緣好。

傻人簡單實在,容易讓人信任,與他相處容易給人安全感。

傻人正因為傻,那種憨憨的樣子,讓你感覺到他發自內心的真誠和友好,就不自覺地身心放鬆了,不再有那么多的算計和警惕,相互之間一靠近,很容易談得來。

還有,傻人比較遲鈍,遇事不敏感、不多疑,對於誤解和傷害有著更多的忍耐力。

“傻”,很多時候意味著執著和忠貞,也意味著寬厚和誠實,這就讓人喜歡了,不知不覺站到了他的一邊。

傻人無意中得到的,可能比聰明人費盡心機得到的還多!

傻人有大智

曾國藩說:“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

傻人沒有智力資本,因此比別人更虛心;傻人從小接受挫折教育,因此抗擊打能力特彆強;傻人不懂取巧,遇到問題只知硬鑽過去,因此不留死角。

傻人才不懂什麼“技巧”、什麼“捷徑”,只知道一條道走到黑,不撞南牆不回頭。這種笨拙在傻人身上培養起超乎常人的勤奮、吃苦、踏實精神。

傻人做事從來不繞彎子,不走捷徑,總是按最笨拙、最踏實的方式去做。

傻人這種看似笨拙的思維方式實際上是一種大智慧。

機會總是留給給勇往直前的人。因為所謂的傻,所以不會考慮太多後果,一些別人不敢做的,看起來艱辛的,甚至沒有利益的,傻人卻會首當其衝,不計付出,不問結果,勇敢向前,最終一鳴驚人,獲得成功。

傻人有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看到一種有意思的現象:一些聰明絕頂,過目不忘的人,往往體弱多病,心情抑鬱;而另外一些馬馬虎虎,遇事即忘的人卻是笑口常開,身體健康,真是“傻人有傻福”。

傻人吃虧。傻人懶得跟人計較利益得失,些許雞毛蒜皮之事不足掛齒,在聰明人眼裡自然是傻乎乎的,被人看成傻瓜也不在乎,能吃能睡,自然身體好。

傻人健忘。傻人一天到晚笑呵呵,易被人斥為“沒腦子”。其實從醫學的角度講,健忘在人的思維中占據很重要的位置,健忘可以減輕大腦的負擔,降低腦細胞的消耗;從心理學的角度講,遺忘可以讓人忘掉過去的傷心和痛苦,保持心情舒暢。

傻人肯幫人,肯做好事。真的,幫助別人能給自己帶來巨大的快樂,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生活的智慧有時就是這樣簡單,它並不需要你有多精明多能幹,它只要你“傻”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