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五


時間:2017/5/7 作者:香滿天下

當我們在進行觀察自心的生、住和滅的時候,因為未達成熟階段,時時都會有許多的妄想、執著、和幻想產生,有時自己的心產生的念頭會讓自己突然間有極大的瞋恨心,有時也會讓自己生起很難制止的欲望衝動,有時也會讓自己產生退轉、想要離去的念頭;有時也會對一切法、道友產生負面的情緒與念頭;有時也會想到在世俗間如果擁有名利,便可以如何如何;有時又會對六親眷屬產生極大的不捨;有時念頭像彈簧上面的彈珠不斷地出現,時而好,時而壞;有時念頭如擁有千匹能量具足的野馬,直奔心頭;有時念頭又如山中的猴王帶領群猴戲弄游耍;有時念頭如同千仞山上直奔傾瀉而下的瀑流,令我們不堅固的心有時狂心難歇,有時幾近瘋狂,有時欣喜難耐不能自已,有時慾火焚身乾涸難禁,有時喚起無邊的想像,像斷了線的風箏不知行止……。總之修行人初期一定會出現這許許多多無法掌握、預知或斷除的念頭,這個時候我們只能做到讓自己的心不起任何的分別妄念,很輕鬆、一派自然地安住。

所謂安住,就如同你在家中拿著遙控器欣賞著電視節目不同頻道的內容一般,雖然它不斷地跳頻,你有時會多停留欣賞,有時覺得無趣便毫不考慮地讓它跳閃過去;有時你會因為場景的憷目驚心,令自己忘了按遙控器而停格良久;有時你會為了一個引人入勝的場景令你的思維跟著融入並且起舞,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可以想像得到並且也經歷過的。雖然你在閉靜,但是你的念頭也像遙控器一般,它會不受控制地隨處跳躍出現,一般人都會為了這些無法掌控的念頭、思緒和妄念不知如何自處。這個時候你只要把心念返照自性,把身心一切的覺受放下,不要生起任何念頭的延續或停留,就如同你很清楚地看到你面前的水流自在地往分支處傾流出走一般,你的心這個時候只要做一件事情,就是不要把你現前任何的思緒與念頭緊抓不放,更不要去管現在心裡面到底有多少念頭存在,這些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你要讓你此時的心奔放自由,就如同我們所吸收的大自然的空氣一般不理會它。

我們要學習並且經常練習,慢慢你會發現只要你不執著你的妄念,妄念也不會去障礙你的內心,或影響你的內心和自性。就如同你在澄淨如鏡、無波的湖面上,你可以對自己湖中的倒影做出各式各樣的息、增、懷、誅的動作,你也可以大聲地對著自己盡情地呼喚、嘻笑、怒罵,可是你得到的回應永遠只有一個,那便是真實的你和倒影中的你是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和傷害的。因此,經常有人問我,提到他所受到的傷害與苦難,他不知如何可以脫離這種折磨。要掙脫這種束縛,只有一個方法,那便像兩頭不受控制的野馬各自被繩套套住其頭,如果各自不放,便會永遠纏繞不休,唯一的方法就是各解其套,這才是解脫內心煩惱纏縛唯一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