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做好事為什麼有人讚美有人誹謗?


時間:2017/5/7 作者:清心

問:師父,做好事為什麼有人讚美有人誹謗呢?

答:有句古話說“譽滿天下者也可能毀滿天下。”當一個人做了一些事後,在別人對他的好評越來越多的時候,對他的詆毀也會越來越多。釋迦牟尼佛也遇到過這種事。他在弘法的時候,就經歷了各種外道對他的誹謗和陷害。有一個妓女,懷裡揣了個盆子,說是釋迦牟尼佛弄大了她的肚子。還有一些外道把妓女殺掉之後,丟入釋迦牟尼佛弘法精舍的後院,說是他殺掉的。那個時候,這類事非常多。釋迦佛就是在這樣一種逆境中成長的。

任何時候都這樣,當一個人的成就越大時,他遭到的誹謗也越多。這種情形,很像在黑夜裡,當一個人舉起了火把時,就有人會發現他身後有一個長長的陰影。火把的光明就是別人對他的讚美,長長的陰影就是別人對他的詆毀。沒有那個火把時,雖然也沒有那個陰影,但很快你會被黑夜同化。當你要舉起火把的時候,必然會有陰影。前者讚嘆你的是順行菩薩,誹謗你的是逆行菩薩,修行要想獲得利益,沒有逆行菩薩的加持和錘鍊是很難圓滿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