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每天念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儀軌原來有這麼多好處


時間:2017/5/7 作者:學佛娃娃

佛陀是非常慈悲的,我們還沒有受菩薩戒,沒有得到菩薩戒的戒體的時候,佛教我們受菩薩戒的方法;我們得到戒體以後,佛教我們怎樣保護戒體。若是一旦破壞了戒體,佛就講恢復清淨的方法。佛講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都完整地講了這些內容。

若是要保護戒體,要用以下方法:第一,要長期依止善知識;第二,心裡要保持正知正念;第三,一定要明白學處,了知該做的、不該做的、該斷的、該證的。所謂「戒律」,「戒」是指不該做的,「律」是指一定要做的。比如,我們要斷煩惱,證菩提,此外還有很多該做的和不該做的等,一定要明白這些學處,然後去取捨。

其實若是真正想解脫、成佛,都能實現這個願望。但是我們有煩惱、習氣,難免犯戒、造惡業,一旦犯戒、破壞了戒體,這時佛講怎樣懺除罪業,怎樣恢復戒體。若是造惡業了,通過懺悔可以清淨惡業,恢復戒體,是有辦法的。

我們現在已經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了,要守持很多學處,難免也會犯戒。一般我們犯戒有四種情況:第一種,不明白。自己不知道學處,糊裡糊塗地犯戒、造業;第二種,知道這些學處,也明白這些道理,但是沒有深信。很多人就是這樣,明白是明白,但是沒有深信,一點兒都不在乎,甚至犯根本戒比吃飯還容易。你明白不應該這樣做,也明白應該那樣做,但是你沒有盡心盡力地取捨,說明你還是沒有深信;第三種,雖然自己也明白,並且深信,但是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等煩惱一生起來,無法對治、控制,因此而犯戒、造業。在座的各位有很多是這樣的情況;第四種,因為習氣重而不知不覺地犯戒、造業。在這四種情況下,我們會犯戒、造業。

我們現在已經明白了這些學處。有些人認為,自己犯戒、造惡業了,而且非常嚴重,甚至處處都在犯戒,是不是不可救藥了?是不是沒法解脫了?也不是。你通過懺悔都可以懺除,都能清淨。但是可能也有這種情況:懺悔以後又犯,又懺悔又犯……雖然煩惱重,習氣重,但是也要克制、注意,儘量少犯,甚至不犯。儘管通過懺悔能清淨,能恢復,但是你離解脫或成佛的目標還是很遠,因為你往前邁了一步,但是一旦犯戒了,等於又退了回來。如果永遠這樣的話,想解脫、成佛也是很難的;如果能及時懺悔,沒有繼續往後退,沒有徹底墮落,也可以。

大家要心盡力地去懺悔,盡心盡力地不再犯這些錯誤。難免有再犯的時候,但是你可以再懺悔。懺悔的方法有很多種,比如,雖然犯根本戒了,但是有懺悔的方法。前面講過,我們受菩薩戒也是,利根者可以受十八條戒根本戒,中等根基者可以受四條戒根本戒,下等根基者可以受一條戒根本戒。若是犯了這些根本戒,各有各自的懺悔方法,通過這些方法去懺悔,然後再重新受戒。我們現在每天都在念受菩薩戒的儀軌,天天受菩薩戒。若是犯了根本戒,每天念儀軌的時候,可以通過儀軌重新受戒;若是沒有犯根本戒,通過念儀軌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令內心的菩提心和受菩薩戒的功德不停地增長,有這樣的作用。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念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儀軌,即使犯了根本戒,可以重新受,也能得到戒體;若是沒有犯根本戒的話,也可以令功德增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