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清淨的虔誠


時間:2017/5/8 作者:菩提極樂

清淨信用恭敬的虔誠進入,產生清淨的虔誠;欲樂信帶入法後通過聞思產生對法的認識,在靜慮中我們可以分別善惡;勝解信確立堅定不移的無二無別的信心。我們的思想就像混濁的水,混有太多的概念、思想、情緒,很難沉澱分離,或從沒想過如何分開,混有輪迴、涅槃、正面反面的一切。通過聞思修使這一切分離而清晰,我們要清清楚楚的明白,一絲不苟的虔誠,知道要斷除和爭取的對象,就像天界的仙鵝能分清水和奶一般。

在欲樂信的基礎上正確的依靠上師,正確地聞思佛法,以此為緣發現輪迴自然是痛苦,而且了知輪迴是苦海無邊而生起遠離心;發現涅槃的快樂,了知涅槃寂靜,平息而產生證悟的思想;發現惡的罪過,就像毒蛇猛獸一般心中生起畏懼而產生斷除的思想;發現善的功德,就像甘露滋潤一般身心愉悅而產生爭取的思想;在相續當中產生對善的喜悅;產生知道分別善惡的功德。

據《森加巴》講:「猶如淨濾之寶過濾污濁的水一般,清淨的虔誠使我們清晰分辨善惡。清淨的虔誠作為嚮導,讓我們認識並完全相信流浪輪迴的因完全是惡,同時完全相信惡業的異熟果是痛苦。完全相信涅槃的因是善,善的異熟是快樂與平安。因此解開了我們的一切懷疑和困惑,這樣的真理就像冬天的弓弦一樣可靠,不會變化。」若無有清淨的虔誠心,便成就不了佛。

曾經在西藏地方有位虔誠的信徒,非常信任自己的師父,依賴師父,什麼事都問師父,師父讓他做什麼,他從來不問為什麼。他跟隨師父學佛修行五十多載,卻始終未發覺輪迴的痛苦與涅槃的快樂,也無法分清善與惡,更不知自己所拜的師父是否是合格的上師。他等於在欲樂信上糊裡糊塗的虛度五十多年,未增上至勝解信。對於學佛修行來說,清淨信是非常重要,沒有清淨信的虔誠心,就像陌生人交朋友一樣,不知他是好人,還是壞人。雖然相信因果,但不知如何取捨善惡的區別,這種信仰最終容易墜入迷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